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中国男举奥运级别大致确定 新秀露头角双保险待斟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1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新华社 刘 阳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4月12日,广西选手陆永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进入尾声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比刚刚结束的女举全国锦标赛更精彩,名将与奥运冠军PK,新秀爆冷击败夺冠热门,竞争激烈导致失误连连,赛场叹声一片。从本次比赛的成绩来看,伦敦奥运会中国队的参赛级别大致已经确定,但是某些级别是派老将还是派崭露头角的新秀,3个级别中哪个级别能派出双保险,这两个因素成为决定男举奥运名单的关键因素。

  男子举重共8个级别,其中56、62、69、77和85公斤级是中国队的优势级别,除了77公斤级,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队在其他4个级别都拿到了金牌。从本次全国锦标赛的情况来看,中国队基本上还会继续选择这5个级别参加伦敦奥运会。

  本次比赛中,56公斤级和62公斤级都表现出世界一流的水平,其中56公斤级世界冠军吴景彪击败奥运冠军龙清泉,创造出近年来国际大赛上罕见的好成绩,62公斤级世界纪录保持者张杰在混战中屹立不倒,确立了自己在该级别的霸主地位。如果不出意外,吴景彪和张杰已经锁定了奥运会门票。

  69公斤级和77公斤级则多让人感到意外,这两个级别的新秀均击败夺冠热门荣登冠军宝座。69公斤级福建小将林清峰击败两位世锦赛奖牌选手;江苏新秀陆浩杰此前只得到过去年全国锦标赛的抓举金牌,但他在77公斤级比赛中发挥超常,不仅超抓举世界纪录,还力克该级别世界纪录保持者吕小军登顶。85公斤级则毫无意外,奥运冠军陆永仍是一棵“独苗”,虽然状态不佳但还是拿下金牌。

  男队总教练陈文斌在评价69公斤级和77公斤级两个级别比赛时说,两场比赛拼抢得都非常激烈,表现的成绩如果拿到奥运会也算有竞争力,新人拼劲十足表现抢眼。不过值得深思的是,新人们拼得狠但心态容易起急,稳定性不高导致试举成功率低。陈文斌说:“新秀表现抢眼但是大赛经验不足,老将经验丰富不过上升空间有限。”正因如此,选择新秀还是老将出征奥运会将是中国队确定名单的一个关键。

  中国男队拿到了6个伦敦奥运会满额参赛资格,因为参加5个级别比赛,其中一个级别必然会派出两人。至于将在哪个级别采用“双塔奇兵”的战术,陈文斌说目前尚未确定,还需要在赛后综合对手情况以及参考专家组意见进行最终定夺。

  此前陈文斌曾透露,77公斤级是中国队面临形势最严峻的一个级别。69公斤级虽然国外对手不似77公斤级那么多,但中国选手在该级别的表现还不够稳定。至于62公斤级似乎形势明朗,但是亚洲选手尤其是朝鲜对手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从这次比赛的成绩来看,中国队最有可能在上述3个级别派出“双保险”,其中69公斤级和77公斤级的可能性更大。

  (据新华社福州4月12日电)

热词:

  • 双保险
  • 新秀
  • 奥运冠军
  • 奥运会选拔赛
  • 中国队
  • 大赛经验
  • 比赛
  • 级别
  • 小将
  • 陈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