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改变农村部分地区脏、乱、差状况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陈烨菲)卫生部和全国爱卫办相关专家今日接受网络采访,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60年,及爱国卫生月活动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卫生部疾控局(全国爱卫办)爱卫一处处长胡小濛认为,以“乡村文明、村容整洁”为目标,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建立健全乡规民约,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胡小濛说:“要进一步的加强强化综合整治农村的环境卫生,不断地改变农村部分地区脏、乱、差的状况,需要从环境卫生设施、清扫保洁制度、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等各个环节着手搞好生活垃圾的处理。”

  首先要组织农村做好自家及门口的公共区域的清洁卫生,另外有组织的平整村落、疏浚沟渠,清除垃圾和白色污染。开展以灭鼠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落实各项重大动物疾病和人畜共患病的防治措施。引导农民采用先进的生产方式,科学施肥用药,搞好农膜回收,治理农业污染,处理好家禽家蓄粪便。严格对乡村企业、各种养殖场、小作坊的排污进行监管和进一步处理。

  第二,加快改水改厕的步伐,改善农村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抓紧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评估,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大力普及无害化卫生厕所,加强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对已建成的卫生厕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引导农民正确使用和充分利用,切实减少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发生。

  第三,坚持不懈地开展农村健康教育,着力培养农民良好的卫生习惯。人的行为和习惯的养成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健康教育,要通过这个过程来提高农民的素养,继续深入开展“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通过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卫生防病知识的宣传教育,让农民了解卫生习惯与防病的关系、环境与健康的关系,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提高自身卫生意识和防病能力。

  大力培养文明风尚,引导农民改陋习、讲文明、讲卫生、爱环境、树新风。要在农村的中小学开展健康教育课程,加强对青少年的健康教育,要加强农家乐旅游点餐饮和小餐馆的监管,搞好食品安全,落实餐饮业食品卫生的监督管理措施,加强对农村婚丧嫁娶宴请活动的卫生指导,提高群体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防控水平。

热词:

  • 农村健康教育
  • 农村部分
  • 村容整洁
  • 引导农民
  • 卫生习惯
  • 卫生厕所
  • 科学施肥
  • 爱卫办
  • 卫生部
  •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