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60年 卫生部谈构建健康生活环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卫生部和全国爱卫办官员及相关专家4月11日做客中新网,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60年,及爱国卫生月活动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4月11日电 为了加强中央政策措施的解读,回应广大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近期,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2012部委网上系列访谈”。卫生部和全国爱卫办官员及相关专家11日做客中新网,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60年,以及爱国卫生月活动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爱国卫生运动60年:与国家各阶段国情适应

  原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全国爱卫办副主任白呼群在访谈中回顾了爱国卫生运动60年历史,称爱国卫生运动在不同历史时期都与国家各个阶段的国情相适应。

  白呼群说,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卫生工作方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它的工作重点是有所不同,但都与我们国家各个阶段的国情相适应。因此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也得到了继承和发展。

  全国爱卫会已累计命名153个国家卫生城市

  卫生部疾控局(全国爱卫办)爱卫一处处长胡小濛表示,到今天为止,全国爱卫会已经累计命名了153个国家卫生城市,32个国家卫生区。

  胡小濛称,到今天为止,全国爱卫会已经累计命名了153个国家卫生城市,32个国家卫生区,其中比较多的是江苏、山东、浙江,卫生区比较多的是北京、上海,国家卫生城市中地级以上的城市有96个,县级54个。这是累计命名,因为现在有一些行政区划的变更,现在这个数字有一些变动。

  从分布情况现在看,胡小濛介绍说,东中西部,全国基本覆盖了,只有个别的省没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是发达地区的专利,西部有一些城市做得也很好。“所以我们去年表扬了银川,银川是西部城市。有一些标准在西部的个别地区还是有一些难度的,在东部地区要努努力,基本上应该能达到这样的标准。”

  谈爱国卫生月 做好春夏季传染病防治

  胡小濛介绍了爱国卫生月活动的主题:一是要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月的活动,各地要把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作为今年爱国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是由多部门组成,有大卫生的概念,所以由部门协调,形成合力,全社会各方面都参与,来搞好卫生和健康的工作。

  二是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发动基层的单位和群众集中开展清理整治活动,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的综合治理,要特别关注而且特别要把城乡结合部等流动人口居住集中地的环境卫生要搞好,要切实加强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建设和运营监管这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改善薄弱环节的卫生环境,要通过爱国卫生月的活动,积极推动本年度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各项指标顺利完成,并逐步地建立健全城乡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不要搞突击,一定要形成一个机制,使它长久保持下去。

  三是要做好春夏季传染病防治工作。传染病要想防控好,不但要卫生事业发展,卫生工作方面要做好,还要动员各地紧紧围绕春夏季的特点,要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疾病防治工作紧密结合,有针对性的开展春季灭鼠等防控工作,清除病媒生物防制滋生场所,病媒生物就是包括四害在内的有害生物,它是传播疾病的,像蚊子、老鼠、苍蝇、蟑螂都会传播一些疾病,做好流行性出血热等虫媒传染病的防控,另外要结合农村的改厕工作,广泛宣传普及以春夏季预防为重点的知识,教育群众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

  四是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希望各地要充分利用媒体,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这些媒体,加大宣传报道的力度,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方面的活动,目的是传播健康知识,大力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行动,还要利用世界卫生日、预防接种周等节点,加强防病知识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疾病防控的氛围,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开展农村厕所改造 让百姓生活有尊严

  中国疾控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陶勇在访谈中表示,中国有计划地开展农村改厕工作已经有近20年的经历,农村改厕是需要国家统筹的公共卫生问题。

  陶勇说,农村卫生厕所是中国广大农民生活的重要基础卫生设施。在农村建设卫生厕所,进行粪便无害化处理是疾病综合防治的治本措施,也是改善室内外环境卫生、保护环境,促进农村创建文明卫生村镇建设的重要手段。同时,农村使用卫生厕所,有利于生态农业的发展,开发大量的有效能源。

  陶勇称,中国有计划地开展农村改厕工作已经有近20年的经历,各地在推进这项利国利民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城市人,有国家投资,那农村的人为什么没有呢?这就是一个均等化的问题。再一个厕所是公共卫生的问题,公共卫生问题是需要国家统筹的。所以我们要进行厕所改造,改变农村的环境面貌,让老百姓也生活得很有尊严。

  陶勇表示,到2015年,我们国家的卫生厕所要达到75%,但是现在还是有差距,这里面也就需要国家有投入,来引导去干这个事情。

  白呼群则认为,实际上城乡差别,最直观的感觉,就在厕所,改厕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同时,改厕本身也是农民移风易俗,提高素养的一个过程。

热词:

  • 卫生部
  • 健康促进
  • 环境面貌
  •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