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天津调查显示:多数中小学生生活愉快 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天津北方网讯:面对如今越来越优越的物质生活,不少家长却总是感慨:现在的孩子过得一点都不快乐。事实真的如此吗?

  [调查数据] 近七成的小学生和近三成的中学生生活得很愉快,近三成小学生和近五成中学生生活得比较愉快,近一成小学生和两成半中学生生活得不太愉快或不愉快。同时五成多小学生和近九成中学生有烦恼,排在前三位的烦恼分别是学习紧张压力大、父母期望值太高、同学中没友谊。调查显示,大多数中小学生生活得较为愉快,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校园走访:“其实每天除了学习压力大点,生活还是很快乐的。”采访中,即将毕业的六年级小学生曹瑞说。他的这句话一下子引来了不少同学的关注。“爸爸妈妈把好吃的都给我吃,还给我买漂亮衣服,要是不用上学,我觉得自己就是天底下最快乐的人了。”“每天跟同学们在一起上课、做游戏我特别开心。”

  走访小学校园,你总能听到这样的话语,绝大部分孩子用自己灿烂的笑容告诉你“我们很快乐”。“当然,每个人都会遇到烦恼,只要我们调整好心态,你会发现生活很美好。”初三学生辛晖表达出不少中学生的乐观态度。

  “当前,学生们正在享受着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所带来的建设成果,相信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和中小学招生制度的改革,学生们会变得更加快乐。”一位小学校长说。

  专家观点:天津教科院教育理论所研究员孟四清表示,虽然多年来我们一直强调素质教育,但是有的学校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学校的中心工作仍然是“以追求升学率”为核心,容易造成学生身心疲劳,尤其城市中的中小学生更为明显。同时调查显示,家长特别是母亲的文化程度与对孩子的期望值成反比,而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越高,孩子的学习压力就会越大,家庭气氛越紧张。“有的家长往往把自己没有实现的愿望强加到子女身上,对孩子的期望值较高,不但给孩子带来的极大的心理压力,也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问题。”孟四清说。本报记者张雯婧

热词:

  • 中小学生
  • 心理问题
  • 心理健康状况
  • 孩子
  • 中学生
  • 家长
  • 心理压力
  • 同学
  • 素质教育
  • 招生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