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韩国队恐难成功“复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今开幕

  ■本报记者 施绍宗

  第9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将于今天开战,再度上演的中韩大战是否还会延续之前中国队棋手对韩国队棋手的压倒性胜利?春兰杯将花落谁家?本届比赛仍然有着很多悬念。

  难觅中国队小将身影

  在作为世界围棋赛的春兰杯上只谈中韩大战,似乎有无视其他队伍的棋手之嫌,但事实就是这样残酷。这些年来,作为三足鼎立之一的日本围棋在各种国际比赛中不断遭受惨败的折磨,如在最近一届三国擂台赛上一局不胜,在世界赛上被拒于16强之外等,日本围棋已呈现着被世界棋迷淡忘的趋势。但这一次春兰杯,不但早已成为配角的日本队难再引起棋迷的关注,就连在10多年前就成为世界围棋霸主的韩国队也饱受棋迷的批评与质疑,因为韩国队棋手在最近几项不同的世界比赛中被中国队棋手全面打压,就连他们当中的高手也“栽”在中国队名不见经传的低年龄、低等级分小将手下,被韩国媒体和棋迷视为奇耻大辱。

  本届春兰杯是韩国队棋手“复仇”的大好机会,只是他们还有没有自信与能力来挽回残局,以证明前几次惨败只属偶然。值得韩国队棋手庆幸的是,春兰杯上难得见到那些“令人心烦”的中国小将。由于春兰杯这一中国企业赞助的世界赛采用的仍是传统的赛制,即名额分配制与上届成绩列前棋手的种子制,而不是当今流行的公开赛制,这使得比赛成为了中、韩、日三队大牌棋手以及为表明比赛的世界性而分配给欧美名额的不入流棋手共舞的舞台,虽然那些欧美棋手不管是亚裔还是真正的洋人通常都是“一轮游”,这也是本项比赛被媒体和棋迷批评的一个重要原因。

  赛制参赛人数稍显落伍

  当今,世界围棋赛的大潮流是公开赛制,一些之前采用名额分配制的世界赛早已改革成为通过无对局费的无限制预选赛而晋级本赛的公开赛,使比赛的激烈性大增,新人也因此得到机会。中国今年新创办的另一项世界赛百灵杯就是最好的例子,百灵杯不但采用效果很好的公开预选赛制,而且冠军奖金也比春兰杯的1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不到100万元)高出不少,达到180万元人民币,使得中国不少有实力而无机会的小棋手纷纷脱颖而出。两相对照,一直不肯采用公开预选赛的春兰杯就显得落伍了。其实,公开预选赛向世界上所有棋手开放,一视同仁,这才是正道。

  另外,春兰杯全部只有24人参加,其他世界公开赛的预选赛有好几百人参赛,这也显得春兰杯已不合时宜。本次参赛的24人中有8人是种子棋手,他们首轮轮空,直接晋级16强。比赛分三个阶段进行,首轮比赛今天进行,共16人参赛,种子选手轮空,胜者进入第2轮。

  本届春兰杯24人参赛名单

  中国队10人:谢赫九段、古力九段、古灵益五段、朴文垚九段、江维杰九段、檀啸五段、孔杰九段、陈耀烨九段、邱峻九段、芈昱廷三段

  韩国队6人:李世石九段、朴廷桓九段、元晟溱九段、崔哲瀚九段、姜东润九段、金志锡七段

  日本队5人:赵治勋九段、山下敬吾九段、依田纪基九段、沟上知亲八段、坂井秀至八段

  中华台北队1人:陈诗渊九段

  美洲代表队1人:杨靖业余六段

  欧洲代表队1人:斯塔因亚历山大初段(红色为种子选手) (施绍宗 辑)

热词:

  • 韩国队
  • 棋手
  • 中国队
  • 首轮比赛
  • 小将
  • 赛制
  • 预选赛
  • 参赛
  • 公开赛
  • 世界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