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市场才能解决医患信息不对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朱迅垚

  上个月东莞出台规定,医院保卫室可配钢叉、催泪剂等攻击性装备对付“医闹”。前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两会上表示,这种消极做法只会加重医患关系的紧张。

  对于愈演愈烈的医患纠纷,有一种建议是,可建立一个类似于交警那样的第三方协调机构,专门解决医患纠纷。这种办法实质上承认了无法改变医患纠纷过多的现实,用意虽然好,但也有问题,一来交通纠纷多数是不可抗力造成,需要调解合情合理,医患纠纷与交通纠纷性质不同;二来专门设置一个协调机构费钱费力,况且到底作用有多大恐怕也很难说。东莞之所以出台这样的规定,有不得已之处。即医疗纠纷太多,以至于出现了大量很有威力的职业“医闹”,不仅令医院头痛,还有可能造成恶性事件。问题是,如果以硬碰硬的方法,配备攻击性装备对付“医闹”,除了会升级矛盾之外,对解决问题于事无补。

  问题只能回到起点,医患纠纷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有一种解释是信息不对称,因为病人都不是专业医生,所以对医生推荐的药品和疗法无辨别力,而医生则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诱导病人购买大量病人并不需要的药品。多数医患纠纷常常见到这些情节,比如,一个感冒要开药上千块,或者做一个手术要做好几项不必要的检查。问题是,医患的信息不对称是永恒的,难道要求全民都成为专业医生么?多数人同样不懂食品制作技术或者电子产品,为什么人们能够克服信息不对称分辨到底什么是好食品,什么是好的电子产品,并作出最优选择呢?市场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最佳手段。人们能够分辨好食品、优质电子产品不是因为他们都是食品专家或者技术达人,而是通过两个机制进行参考,价格机制和市场评价机制。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下,高价者多数代表高品质,而市场评价机制则是人们用脚投票对产品作出的公正评价。医疗业与食品业和电子产品业并无本质差别,如果人们无法获得与他们付出的金钱相称的医疗服务,当然会产生医疗纠纷。

  为什么医生要向病人提供他们实际并不需要的医疗服务呢?缺乏职业道德是一方面,但最主要还是缺少激励机制和充分竞争。所谓的激励机制应当有奖有罚,医术高明医德好的医生应当获得高报酬,医术医德差的医生应当离开这个行业。但现实是一方面现有医院内部医疗管制过度,难以形成对医生的评价机制,另一方面,医疗资源紧缺,医疗市场尚未放开,80%的医院仍然是公立医院,难以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机制。说来说去,只有市场才能够解决医患之间信息不对称,也只有医疗提供者之间的竞争才会逼着每个医生爱惜自己的声誉。医改的核心在于医疗市场的开放和竞争,而所谓医患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恰恰是因为管制和垄断,要真正改变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还得继续推进医改。

热词:

  • 医患纠纷
  • 信息不对称
  • 医生
  • 医闹
  • 医患关系
  • 病人
  • 医疗纠纷
  • 医术
  • 医改
  • 评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