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央票连停十周让市场读出流动性放松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2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正回购放量 央票连停十周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00亿元人民币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80%,规模较上周明显放量。至本周为止,一年期央票已经连续第十周停发。

  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有所增加,因此正回购量相对增加。而央票长时间停发让市场读出了流动性放松的信号。

  继上个月资金异常紧张的局面之后,随着准备金率下调,资金面出现了持续宽松。

  隔夜利率创十个月新低

  昨日,上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继续全线下行。隔夜SHIBOR利率下跌13.11个基点,报收2.3154%,再创去年五月份以来的新低,7天SHIBOR利率下跌0.94个基点至3.1298%。除了14天SHIBOR利率反向微涨1.75个基点,其余期限品种皆有不同程度下行。

  而市场人士认为,月内资金面宽松已经成为定局。

  财富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鹏认为,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2540亿元,为未来1年单月最高水平,同时考虑财政存款、现金减少等因素,即使3月份外汇占款为零,超额准备金依然有望小幅回升。预计7天回购利率维持在3%~3.5%之间,且向3%靠近。

  他表示,目前公开市场上1 年期央票停发,3个月央票尽管进行了询量,但仍继续停发。仅仅依靠央行正回购操作回笼力度有限,即使每周回笼300亿资金,3月份仍然能实现1000亿的净投放。而3月份财政存款大幅增加的概率不大。财政存款的增加是伴随着国家财政收入的增加,一般集中于4月、5月、7月和10 月。2000年以来,3月份财政存款一般为增加,但是增加幅度较小,因此3月份财政存款对资金面产生负面影响的概率较小,预计在1000亿左右。

  存准率短期内或稳定

  有分析指出,央行仍未重启一年期央票,主要是担忧市场大量需求将压低发行收益率,进而加重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

  一位券商交易员坦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体现了其对未来流动性的审慎预期,以及准确灵活、避免超调的方针。鉴于3月流动性趋于宽松,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面临选择,就目前来看,短期内央行仍将主要通过正回购操作来回笼流动性。

  陈鹏认为,准备金率调整取决于经济及信贷恢复程度。3月份迎来两会,市场普遍认为政策将暂时趋于稳定。只有在外汇占款继续大幅减少,同时信贷仍无法恢复的情况下,3月底才有可能再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记者潘彧)

热词:

  • 央票
  • 央行
  • 流动性
  • 财富证券
  • 发行收益率
  • 资金面
  • 市场人士
  • shibor
  • 外汇占款
  • 准备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