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深圳“人才立市”战略集聚海内外产业领军人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深圳持续多年坚持“人才立市”战略不动摇,聚集了一批产业领军人才,引领深圳向建立“高、新、软、优”的战略性新型产业体系迈进。

  目前,深圳专业技术人才109万人,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40.6万人。深圳拥有两院院士8人,国贴专家455人。累计引进留学人员超过4.5万人,位居全国前列。

  正是这些人才支撑了深圳经济的跨越腾飞、转型升级。深圳也是因人才得益最早、最多的城市。

  深圳凭借制度、政策优势,吸引大批香港、内地经营人才到深圳创业,形成了以经济型人才带动、农民工聚集的外向型出口产业基地。

  二十年前,深圳市政府提出高科技产业发展战略,在全国引起反响,长期被计划经济体制束缚的科技人员纷纷加入“孔雀东南飞”的行列。到2001年,深圳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达到72万人,平均每10万人口中,大专以上文化人口达11000人。  十年前,深圳在产业转型、城市升级的关键时期,继续坚持“人才立市”战略不动摇,制定新一轮“十年人才”规划,重点引进国际化的高层次人才,开发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人才,使深圳人才总量出现井喷式增长,聚集了一大批领军人才,确立了高新技术、金融等四大支柱产业,并成功带领深圳向建立“高、新、软、优”的现代产业体系迈进。

  到2011年末,深圳生产总值达到11502.06亿元,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金融、文化和物流四大支柱产业占比超过60%,支柱产业支撑作用明显;战略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现。

  正是深圳长年持续不懈地坚持“人才立市”战略,让人才在深圳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让无数人才在深圳实现了创业梦想。

  邓国顺1999年从海外回国创业时,一穷二白,窝在罗湖水产大厦一个小房里,没日没夜写程序、做试验,终于造出优盘,填补了中国计算机存储领域20年无发明专利的空白,并成立了深圳朗科科技有限公司。

  然而,邓国顺在优盘产品推广时却处处碰壁,先后被国内外多家计算机企业和创投机构拒绝。深圳市政府及时扮演了天使投资人的角色,先是10万元资金的雪中送炭,随后又给予种种优惠扶持措施和资金补贴,包括2000年在高交会上给予展位和宣传支持。随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1000万资金注入朗科。

  从此,朗科开始起飞,直到2009年成功上市,邓国顺也被评为“深圳改革开放30年30位杰出人物”之一。如今,邓国顺从朗科科技辞职,开始了二次创业。他感慨地说:“这十年间,深圳市政府、市科协给的各类补贴折合人民币有2000万元左右,而且没有附加条件。”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深圳要在新形势下继续保持人才吸引力,必须为各类人才提供“针对性、个性化、跟踪式”的综合配套服务和创新创业服务。

  从2011年4月开始深圳实施新的“孔雀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深圳创业。截至目前,引进认定首批“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61名,首批创新创业团队6个,申请第一批各类资助项目共103个。

  同时,深圳加大“人才安居”工程实施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6家企业的10928名人才领取租房补贴共计2070万元,提供1100套公共租赁房,有725名人才已经签约或申请入住。(武彩霞)

热词:

  • 领军人才
  • 深圳人才
  • 深圳市委书记
  • 深圳经济
  • 产业转型
  • 人才支撑
  • 产业基地
  • 人才立市
  • 孔雀东南飞
  • 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