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蓝筹公司应拿出实实在在回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魏惇

  为什么许多股民喜欢炒小公司股票,喜欢炒绩差股,而银行股不到10倍的市盈率却无人问津?国泰君安权益投资部总经理魏惇表示,这些现象的存在有其合理的地方。要引导投资者投资蓝筹股,蓝筹公司也应给投资者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目前中国A股市场的股息分配比例相比国外和香港市场都处于偏低的水平,如果占据中国资本市场市值2/3的国有股东能够提高股息分配比例,那么将会有更多的长期资金投资蓝筹股。

  魏惇指出,根据国泰君安所做的统计,用当前A股公司市值最大的100家公司与在香港上市的最大的100家中国公司以及100家A+H公司做比较。从2010年股息率来看,单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股息率是1.82%,A+H同时上市的公司股息率是1.73%,单纯A股上市的大公司1.32%,股息率较低。从分红公司的占比角度分析,三者都进行了分红的公司差不多,都在60%左右。但有一个指标差很多,纯香港上市公司的派息率为31.17%,A+H公司派息率为30.91%,纯A股上市的公司仅24.28%。1920~2005年美国道琼斯指数的平均股息率是4.2%,平均股息增长率是4.9%,比中国目前高了4个百分点。

  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股息分的少是因为中国公司处在迅速成长期,分红应该少一点。魏惇表示,在国泰君安的研究中发现,从历史来看,道琼斯指数的股息分配比例与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其实是正相关的,也就是说当公司净利润增长越高的时候,上市公司越愿意提高股息分配在净利润中的比例。而且在过去80多年的时间里,不管净利润增长如何,其派息率绝对值都是保持在50%左右。

  再看目前国内蓝筹股中的银行股,其市值占到总市值的30%~40%,利润占到50%。过去10年间汇丰银行收入平均增长率是13.76%,净利润平均增长率是20%,工商银行10年收入平均增长率17.98%。汇丰的股息分配率是76%,扣掉2008~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异常值,平均在50%以上。此外,富国银行的平均派息率在40%以上,花旗银行的平均派息率在40%左右。工商银行股息分配率从2007年的55%下降到2010年的38%。

  因此,要引导投资者投资蓝筹股,蓝筹公司也应给投资者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持续、稳定的分红政策有利于向公众传递公司稳健成长的信息,也有利于股价的稳定。

  (来源:证券时报)

热词:

  • 公司股票
  • 公司市值
  • 公司净利润
  • 绩差股
  • 股息率
  • 银行股
  • 蓝筹股
  • 投资者
  • 国泰君安
  • 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