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中国短道速滑看谁? 新人范可新不会成为王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辽宁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北京时间13日,2011-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结束全部6站争夺,在赛季总积分榜上,整体实力出众的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在3000米接力项目上连续5年获得总冠军;但在500米、1000米及1500米等单项项目上,缺少了王濛、周洋的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则缺乏竞争力,无人染指总冠军!不缺战将,但还缺少一位能挑起夺金大梁的新领军者,这也是时下中国短道“后王濛时代”的一大隐忧!

  在本赛季的短道世界杯赛场,中国女队在3000米接力项目上6站比赛5次夺得金牌。她们为何能在此项目上一统江湖?这要归功于中国短道完备的后背梯队建设——继王濛、周洋之后,范可新、李坚柔、张起超、孔雪、肖涵等一批运动员都已成长起来,中间还有刘秋宏等老队员承上启下,人才梯队塔基牢固。

  然而,由于王濛和周洋两位奥运冠军缺席本赛季世界杯,使得中国女队缺乏尖子选手,尤其是在女子1500米这个项目上缺乏竞争力,积分最高的李坚柔仅排在这个项目总积分榜的第10位。

  在1000米这个项目上共收获1金3银3铜,李坚柔排在了总积分榜的第二位,刘秋宏排在积分榜的第六位;传统优势项目500米,刘秋宏和范可新列在总积分榜的第三和第四位,范可新两度夺金显示了较强的实力……

  有基础、不缺战将,但现在的中国短道队还缺少一位王濛式的新领军者!“现在讨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新领军人为时尚早,年轻队员距离全面成熟还有很大距离。”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赵英刚昨天向外界介绍说。

  中国短道速滑著名教练员辛庆山就此分析指出:有王濛、周洋等队员在,中国短道速滑在战术安排上比较容易找到“点”,但现在还不好说具体哪个队员能挑起大梁。年轻队员各有长处,如范可新等重点在短距离,而李坚柔、张起超等年轻选手在中长距离表现不俗。

  年轻队员已纷纷涌现,她们之中谁最被看好,有望成为王濛式的新领军者呢?如辛庆山等业内人士评价,“小王濛”范可新目前尽管有能力不够全面、经验欠缺等缺陷,但她的能力、优点还是最为突出。

  同杨扬、王濛一样,范可新也来自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她在去年首次参加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时,就夺得女子500米冠军,而且从预赛到决赛,每轮比赛都是第一名。年纪轻轻的范可新,其稳定的心理素质和竞技状态令人眼前一亮。

  “范可新不会成为王濛!”中国短道界普遍认为,仅就冰感、身体素质、滑行等天赋和技术看,确实没有年轻队员像王濛一样有天分。王濛是独一无二的!中国短道“后王濛时代”,很难再涌现出“王濛”! □本报记者/朱才威

热词:

  • 王濛
  • 范可新
  • 中国短道
  • 短道速滑
  • 年轻队员
  • 积分榜
  • 接力项目
  • 赛季
  • 新人
  • 女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