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7500光年外船底座大星云清晰照:大量恒星诞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2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科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科学家们使用甚大望远镜(VLT)工作在红外波段的HAWK-I相机设备拍摄了这一星云迄今最清晰的图像

船底座大星云最新红外图像的局部细节特写

  北京时间2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船底座大星云位于银河南侧,距离地球约7500光年。这里发光的气体和尘埃是巨大的恒星育婴房,即使在可见光波段观测,在地球这样遥远的距离上看过去,依旧非常壮观。

  但是这还不够。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科学家们使用甚大望远镜(VLT)工作在红外波段的HAWK-I相机设备拍摄了这一星云迄今最清晰的图像。红外光可以穿透厚厚的尘埃和气体云,暴露出其深处之前从未被观测到的年轻恒星。

  船底座有一颗非常著名的恒星――海山二(船底座η),它在19世纪40年代前后一度成为全天第二亮的星。欧空局的天文学家们表示,这颗恒星极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发生超新星爆发,当然这里的“不久”是天文学意义上的,意思是在未来的“数百万年之内”。

  在这张最新的照片中,海山二位于左下角。它的周围被发光的尘埃气体云包围,这些气体云之所以发光,是由于这里的年轻恒星发出的剧烈紫外辐射。船底座大星云是天文学家们极好的天然实验室,帮助我们观察了解恒星的诞生和它们的早期演化情况。

  这张图像是由数百张较小的图像拼接而成的,这张照片是这一星云迄今最清晰壮观的图像,也是甚大望远镜迄今所拍摄的最壮观景象之一。它所展示的不仅是璀璨的大质量恒星,还有数十万颗稍暗的恒星,这些恒星都是首次被我们发现。

  纵贯整幅画面,可以看到其中散布有一些黑色的团块,它们即使是在红外波段强大的穿透力面前依旧保持着不透明。这是一些高密度的尘埃团块,这里正是恒星诞生的地方。在过去的数百瓦年间,这片区域已经形成了大量恒星,有些是单独形成,有些则成群诞生。在图像中靠近中央的部分,那群明亮的星群名为“特朗普勒-14”。尽管这一星群在可见光波段同样可见,但是在这张红外波段图像中,可以看到更多更加暗弱的成员恒星。

  在图像左侧,可以看到一小撮显示黄色的恒星群。这一星群是人类首次观测到,它们在可见光波段的观测中是看不到的。不过这还仅仅是这次观测中所首次揭示的诸多细节中的一个案例。(晨风)

热词:

  • 星云
  • 大望远镜
  • 年轻恒星
  • 欧洲南方天文台
  • 红外波段
  • 底座
  • 图像
  • 观测
  • 可见光波段
  • 欧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