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中国短道真的“无濛不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短道真的“无濛不行”?

  两年后的索契冬奥会,中国短道队谁堪挑起大梁?本届冬运会短道赛场可谓新星闪耀,谁能在世界冰坛脱颖而出、成为下一个“王濛”?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说,目前中国短道速滑已形成了稳定的人才梯队,本届赛会年轻运动员表现不俗,尤其是男选手进步很快,但他们能否扬威索契,未来两年的提升过程将十分重要。

  从上世纪90年代末杨扬、王春露、杨阳和孙丹丹“4朵金花”怒放后,王濛、周洋、张会、孙琳琳又迎来了“新4朵金花”时代,几代人的努力帮助中国短道队连续在盐湖城、都灵、温哥华3届冬奥会问鼎金牌。如今,王濛禁赛、周洋伤病未愈,张会和孙琳琳退役,新的“金花”何在?

  赵英刚说,继王濛、周洋等之后,范可新、李坚柔、张起超、孔雪等新一批运动员都已成长起来,中间还有刘秋宏等老队员承上启下,人才梯队塔基牢固。不过,能否在索契冬奥会保金,还要看训练过程。

  “与国外队员不同,我们集训条件保障很好,只要不出现重大伤病,保持现有成绩不成问题,通常不会出现昙花一现的情况,”老将刘秋宏在评价范可新等年轻队员时说。

  更重要的是,管理部门加强了对运动员的德育教育。正如原国家短道队教练辛庆山所说,目前与国外强队相比,我们在技术等方面并不差,关键是要确立运动员真正喜爱滑冰、自发向上的动力,而不是以金牌为最终目的和砝码,才可能真正地提升内在水平。

  纵观本届冬运会,女子短道项目的金牌主要被黑龙江和吉林两省选手夺得,其中吉林选手摘得大部分。不过,这些选手的成绩,与王濛、周洋等人在巅峰状态时的成绩尚有差距。

  辛庆山分析说,有王濛、周洋等队员在,在战术安排上比较容易找到“点”,但以目前的情况看,还不好说具体哪个队员能挑起大梁。后备人才各有长处,如黑龙江的范可新等重点在短距离,而吉林李坚柔、张起超等年轻选手在中长距离表现不俗。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小王濛”范可新等经过历练,必能取得不错成绩。但仅就冰感、身体素质、滑行等天赋和技术看,确实没有年轻队员像王濛一样有如此天分,如范可新的下肢力量就可能成为其突破自我的“短板”。

  刘秋宏说,以目前的实力对比,自己只是世界顶尖运动员中的中等水平,与国外强手争金存在差距,而一些年轻选手在滑行基本功、弯道超越技术等方面,还有待加强。如果王濛能尽早改正错误归队、周洋彻底养好伤病恢复状态,那么大家在索契冬奥会依然有夺金希望。

  (新华社长春1月12日电)

热词:

  • 王濛
  • 中国短道
  • 年轻队员
  • 金花
  • 运动员
  • 索契
  • 年轻选手
  • 强队
  • 金牌
  • 无濛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