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7月31日 11:07 关键词: 青岛 下水道 赣州 福寿沟

下水道——埋在地下的城市实力

齐鲁晚报 记者:中国国家地理

核心提示:百年前德国修建的下水管网令青岛受益至今;全长12.6公里的福寿沟,仍承载着赣州近10万旧城区居民的排污功能。
收藏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900年前的城市排水系统:江西赣州福寿沟

今年5月12日,赣州同样发生特大暴雨,24小时内降水量100mm以上,但未给赣州市造成洪水灾难。赣州城有一套修建于900多年前北宋年间的城市排水系统。这个排水系统现在还在为40多万赣州人服务。作为古代赣州的城市排水系统,它是宋代水利专家刘彝主持修建的。整个系统分为福沟和寿沟两大部分,福沟排城东南之水,寿沟排城西北之水。福寿沟根据赣州城的 地势,采用明沟和暗渠相结合,并与城区的池塘相串通的方式。这样既可避免沟水外溢,又可利用废水养鱼和种植水生植物。福、寿两沟均通过城墙下面的水窗,将 废水分别排入章江和贡江。整个福寿沟排水系统,是古代城市建设中富有创造性的综合工程。福寿沟在清朝初年曾进行过大规模的维修,使暗渠“广二三尺,深五六 尺”,人可以在沟中自由行走。在总长12.6公里的福寿沟中,寿沟约一公里,福沟11.6公里,共有6个出水口,3个排入章江,3个排入贡江。

在宋朝之前,赣州城也常年饱受水患。直到900多年前北宋熙宁年间一个名叫刘彝的官员在此任知州时,根据街道布局和地形特点,采取分区排水的原则,建成了两个排水干道系统。因两条沟的走向形似篆体的“福”“寿”二字,故名福寿沟。 福寿沟利用城市地形的高差,采用自然流向的办法,使城市的雨水、污水自然排入江中。不过,每逢雨季,江水上涨超过出水口,也会出现江水倒灌入城的情况。于 是,刘彝又根据水力学原理,在出水口处,“造水窗十二,视水消长而后闭之,水患顿息”。每当江水水位低于水窗时,即借下水道水力将水窗冲开排水;反之,当 江水水位高于水窗时,则借江水力将水窗自外紧闭,以防倒灌。即便到现在,旧城区的排水流量再增加三四倍都可以应付。正因如此,当后建的赣州新城屡受内涝之灾的时候,赣州“宋城”区域却在暴雨面前岿然不动。

我们怎么能够建立一种制度,比如福寿沟当时的地方官叫刘彝,他在那只当了九年官,但他把这个城市当作他的城市,当成百年大计来做的。那么,我们怎么能够在一任一任的官员轮换上,形成一个长期的城市文化、城市规划,这就需要制度的保证。

全长12.6公里的福寿沟,仍承载着赣州近10万旧城区居民的排污功能。有专家评价说,以现在积水区域人口的雨水和污水处理量,即使再增加3到4倍流量,这个福寿沟都可以应付。为什么一座数百年的系统,至今能发挥巨大作用,而一座又一座现代化城市却解决不了排水问题。

赣州当初的决策者高度重视排水系统,赣州地处赣江和贡江合围的区域,降雨量又比较大,如果排水不解决好,这个城市就没有安全可言了,他的排水系统是用一个砖砌的干渠延展到城里,更巧妙的是,在干渠的每一个地段,都有一些小眼延伸到路面,雨水可以在流向排水口的过程中通过小孔渗透。古人在几百年前都能想到的方式,在今天的规划中很少被借鉴,这也是现代人愚蠢的地方,我们总认为那些东西土、落后,认为钢筋混凝土代表的就是先进的,不管是混凝土还是大理石,都是密不透风,漂亮但很容易积水,古人一直是自然观,人和自然的和谐是最高境界。

福寿沟’工程共包括三部分:一是将原来简易的下水道改造‘福、寿’二沟, ‘福、寿’二沟成矩形断面,砖石砌垒,断面宽大约90 公分,一人高左右,沟顶用砖石垒盖,纵横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分别将城市的污水收集排放到贡江和章江。二是将‘福、寿’二沟与城内的三池(凤凰池、金鱼 池、嘶马池)以及清水塘、荷包塘、花园塘等几十口池塘连通起来。最后,则是在洪水来临时充当防洪堤坝作用的宋代砖石城墙。”

万幼楠说,把下水道和池塘连通,这也是前辈、“水利专家”刘彝的高明之处。“原理其实很简单,刘彝把老赣州城内的近百口水塘与地下的福寿沟串联 起来。一旦雨量大增,福寿沟里的水暴涨,沟里的水就会流入水塘进行调节。就像长江流域有鄱阳湖、太湖、巢湖这些湖在长江涨水时起到调蓄的作用一样。一般情 况,在赣州这地方,洪水持续时间一般就是两三天,能持续四五天是非常罕见的。赣州城的水塘增加了城市暴雨时的雨水调节容量,以此减少街道淹没的面积和时 间。”

现代的涵管排水并不是进步,中国最传统的建筑材料石块、砖和三合土才是环保、低碳的下水道建筑材料。

能够做到最好却没有做到,无关技术,关乎发展理念。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