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世界周刊]视线:美伊斗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3c189832245421f9b5fe4d2003da3dd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世界周刊):12月24日到1月2日,伊朗举行了为期十天、代号为"守卫90"的跨年军事演习。这次演习从阿曼湾到亚丁湾再到印度洋北部公海,演习区域跨越2000多公里,轨迹就像一柄凛冽出鞘的波斯弯刀。演习过程中,伊朗海军成功试射了多种型号的国产新型装备。

  霍尔穆兹海峡,最窄处仅33公里,国际航道最窄处仅10公里,适合布雷和展开潜艇战。伊方表示,一旦开战,伊朗将与美国第五舰队展开"非对称"的作战形式。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专家黑格舍纳斯统计,伊朗革命卫队可能拥有200艘攻击快艇,伊朗快艇的自杀式"蜂群战术",可能给美国航母带来大麻烦。这种自杀式袭击所倡导的"吉哈德意志",源于两伊战争期间。

  1982年3月23号,1万名连枪都不会开的伊朗少年冒着毒气,冲进宽度10公里的高密度雷场,为后面500辆坦克蹚地雷开路。这场战役,伊朗以4万人死亡的恐怖代价彻底摧垮了伊拉克人的心理防线,收复了伊朗西南部的产油区。

  然而,决定成败不仅仅要靠意志,更要靠实力。尽管伊朗海军司令萨亚里宣称,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就像"喝水一样简单"。但此前,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仍然从巴林出发,大摇大摆地通过了海峡。2012年1月5号,一艘美国驱逐舰在阿拉伯海解救了被海盗劫持的伊朗渔船"莫莱"号。这艘"基德"号驱逐舰恰恰隶属于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剑拔弩张之际,这一小插曲与其说是向伊朗示好,不如说是向伊朗施压。

  2012年1月5号,美国总统奥巴马罕见地在五角大楼现身,率国防部长和美军参联会主席发表名为《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国防的优先任务》的新军事战略报告。有分析认为,虽然美国的战略调整强调"西收东进",但并不排除"声东击西",也就是对伊朗发动。

  然而现实中的对手却没那么简单。1月5号,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引述情报人员的话说,伊朗革命卫队精锐部队"圣城旅"已秘密潜入拉美和欧洲。一旦美国和以色列攻击伊朗,他们可能从美国后院对美国目标发动袭击。这让人想起30年前,彻底改变美伊关系的一次袭击。

  1979年,霍梅尼在伊朗发动伊斯兰革命。德黑兰大学生在5名组织者的带领下要求美国遣返逃亡的伊朗国王巴列维。其中一位反对者名叫艾哈迈迪·内贾德,日后将成为伊朗总统。尽管如此,1979年11月4号,几百名学生冲进美国大使馆,在里面发现了美国支持巴列维、企图策划政变和暗杀霍梅尼的"秘密文件"。伊朗的反美情绪达到最高点,52名美国人成为人质。

  1980年4月24号,美国三角洲突击队搭乘8架改装后的RH-53D海种马直升机,展开"鹰爪行动",试图解救人质,但由于机械故障和沙尘天气,行动受挫,8人死亡。5个月后,获得西方支持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发动两伊战争。战争持续8年,伊朗死亡70万人,欠外债450亿美元,还饱受西方的制裁和羞辱。

  2009年3月,刚刚入主白宫的奥巴马,曾通过录像向伊朗祝贺"传统新年",试图缓和美伊关系。2010年1月,伊朗在奥巴马入主白宫一周年之际,正式拒绝低浓缩铀换核燃料棒协议,伊朗核问题再次陷入新一轮"紧张周期"。随着2012年美国大选的临近,美国对伊朗的军事打击已经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乐于炒作的话题。

  1月4号,法国外长朱佩表示,欧盟各国原则上已达成共识,禁运伊朗石油到欧洲,并将在1月30号的欧盟外长会议上做出决定。然而,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本周,2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上涨到每桶112.97美元,创下去年11月14日以来的最高点。对于经济状况不佳,即将面临大选的欧洲各国政府来说,制裁伊朗可谓两难之举。

  其实,对于伊朗来说,谈判永远是第一选项。尤其是在今年,2012年3月,伊朗将迎来议会选举。1月2号,据伊朗马什雷新闻网(mashreghnews.ir)报道(http://www.mashreghnews.ir/),伊朗前总统、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的女儿法伊泽,上个月因参与反政府宣传而被判刑6个月。


  相比之下,内贾德政府的压力也不小。自从2009年内贾德连任成功后,伊朗经济一直不景气。从2010年12月起,伊朗货币里亚尔的黑市价格已经贬值了50%,通胀率从去年三月的13.2%上升到19%。在美国签署制裁法案后,伊朗民众担忧加剧。据《亚洲时报》援引一位伊朗经济问题专家的话说,本周一,在伊朗的货币交易市场,甚至一度出现美元断货的现象。

  伊朗和西方以及以色列一直势同水火,但在历史上,波斯商人和犹太商人却是全世界公认最精明的商人。以色列的犹太人善于理财,伊朗的波斯人则善于识宝,知道什么是最有价值的东西,以及如何在最适当的时候得到它。因此在伊朗和美国乃至西方斗法的同时,我们又能感受到到双方暗地里的讨价还价。至于结果,短时间内也许还难以看到。


 

热词:

  • 世界周刊
  • 视线
  • 美伊
  • 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