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英工党呼吁修订媒体所有权法规 新闻集团面临拆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当地时间2011年7月15日,英国伦敦,默多克与英国被谋杀女学生家属会面后接受媒体采访。东方IC供图

  英国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16日说,鲁珀特·默多克对英国政治和公共生活影响力过大,呼吁修订媒体所有权法规,拆分新闻集团。

  反对党吁拆分

  在16日由英国《观察家报》刊登的专访中,作为反对党领袖,米利班德指认默多克“对英国公共生活影响力过大”,呼吁朝野就修订媒体所有权法规达成一致,力促拆分新闻集团,以减少默多克在英国媒体市场所占份额。

  默多克旗下报刊在英国报刊市场所占份额为20%,旗下分支机构持有天空电视台部分股份。米利班德认为这一现象“病态”,“权力高度集中在一人手中,势必导致他在组织内部滥用权力”。

  他认为,现有媒体所有权法规过时,没有涉及大众数字媒体和卫星电视,“不适用于数字时代”。

  而且,《世界新闻报》停刊、新闻集团放弃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和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辞职“不足以重拾信任,让公众安心”。

  联名信促调查

  多名自由民主党高层成员15日呼吁监管机构调查默多克是否涉嫌“过分干预”天空电视台决策以及他持有天空电视台股份“是否合适”。

  自民党副党首西蒙·休斯、党主席蒂姆·法伦和文化事务发言人唐·福斯特联名致信作为广播、电视和无线通信监管机构的英国电信局,敦促调查国际新闻公司挟天空电视台39%的股份是否对报道方针施加“实质性强烈影响”。

  三人在信中说,鉴于公众“高度关注”国际新闻公司的行为、国际新闻公司与母公司新闻集团的密切关联以及新闻集团对天空电视台的“有效控制”,建议英国电信局采取措施,认定国际新闻公司继续持有天空电视台是否“恰当”。

  电信局一名女发言人确认,这一机构15日晚间收到联名信,打算下周回复。按照她的说法,电信局正着手收集信息,“我们已经致信多家机构,确认后将召开会议”。

  卡梅伦受质疑

  与反对党工党、执政伙伴自民党高调呼喊不同,首相戴维·卡梅伦及其领导的保守党政府16日因与默多克“过从甚密”成为质疑对象,承受压力。

  官方记录显示,卡梅伦去年5月就任首相至今15个月,会面默多克手下高级管理人员26次;多名高管受邀前往卡梅伦的乡间宅邸;伦敦警方与默多克集团高管关系“深厚”,聘用一名高管充任警方顾问,眼下因窃听事件和贿赂警方遭拘留。

  公众施压英国政府、要求给出说法同时,新闻集团忙于调和“公共关系”。16日,一封默多克签名的致歉信登上英国各家报刊,占据整版。新闻集团就旗下媒体非法窃听致歉受害者,为没能更快解决问题“懊悔”。

  默多克17日拟在报刊周末版刊登第二封致歉信,承诺“纠正错误”,配合警方调查、补偿受害人。

  美联社记者注意到,新闻集团上周为应对自身危机而“急聘”公关机构前后,默多克换了一付态度和“口风”。

  14日,他接受旗下《华尔街日报》采访时颇为自信,自诩处置危机有方;15日,新闻集团两名高管辞职,默多克宣布刊登致歉信,随后会面一名遇害窃听对象的父母,表达歉意。韩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默多克行政总裁职位恐难保

  因为《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新闻集团声誉受损,集团董事会也被指责监管不力,创办人默多克的地位更可能动摇。据接近默多克父子和集团董事会的人士认为,他辞去行政总裁职务而保留主席一职,是合理的做法。尽管董事会尚未讨论任何领导层变动,但“一切皆有可能”。

  在窃听丑闻闹得沸沸扬扬之际,默多克力保他的爱将——新闻国际行政总裁布鲁克斯。其后他的儿子詹姆斯态度急转弯,声称接纳布鲁克斯请辞,默多克又为儿子说尽好话,做法惹来不少批评,事件更可能影响他在新闻集团内的地位。消息称,若默多克地位进一步削弱,集团营运长凯利可能获委任为临时行政总裁。(中新)

  随笔

  新闻集团在英两年三败

  传媒巨头默多克的媒体帝国——新闻集团近几年在英伦三岛发展不太顺利,几乎每年都会遇到一些别扭事。大体来说,新闻集团在英国两年遭遇三败,目前因窃听丑闻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先是2009年9月,默多克媒体帝国旗下的免费报纸《伦敦报》在生存了3年后,由于广告锐减导致亏损而不得不黯然关门。去年7月,新闻集团所拥有的最有声望的报纸《泰晤士报》网站开始收费阅读。按照默多克的想法,好的新闻无论以何种方式展现都是一项有价值的商品。但是事实未如人愿,或许是受害于网络世界里“劣币驱逐良币”的规则,《泰晤士报》网站流失了超过八成的用户。

  前两次失利和最近的窃听丑闻相比则是小巫见大巫。10日,窃听丑闻的始作俑者、拥有168年历史的《世界新闻报》最后一期以“谢谢,再见”为题出版,宣布正式停刊。这一事件持续发酵,以至打乱了默多克拿下英国第二大广播公司——天空电视台的庞大计划。

  默多克打算将天空电视台变成其传媒帝国王冠上最耀眼的明珠,可这桩收购案却在英国遭到多方反对。反对者认为,一个炮制出窃听丑闻的媒体集团如果同时拥有英国四家主流报纸和英国第二大广播公司,那么无论是对其他英国媒体、政治家还是财经巨头来说都是莫大的威胁。

  抛出“窃听炸弹”轰炸《世界新闻报》是“反默联盟”的关键一招,因为这个问题直指媒体权力的边界和职业道德的底线,这也是传媒业的根基。如果在这方面的信誉被动摇,那么偌大的新闻集团就会变成建在沙滩上的大厦,很快就会轰然倒下。

  现在这招显然奏效了。目前新闻集团在英国果真成了千夫所指,不但其他媒体不断批评默多克帝国代表了一种不健康的传媒势力,就连政治家也出面要求新闻集团放弃对天空电视台的完全收购,新闻集团因此遭遇股价下挫和市值蒸发的局面。

  面对公众的愤怒情绪,默多克只能四处周旋。先是“挥泪斩马谡”,宣布《世界新闻报》彻底停刊;接着火速飞往伦敦,进行密集的危机公关。新闻集团对天空电视台的收购计划决定将提交英监管机构审批,以此消除窃听丑闻带来的财务和政治困扰。由于相关机构的调查可能耗时一年甚至更久,默多克指望以时间换空间并渡过难关。

  但是,英国议员们却不给默多克半点喘息之机,接连以投票方式反对新闻集团扩张媒体帝国计划的进一步行动。默多克无奈之下只能放弃对天空电视台的收购计划,还不得不在英国各大主流报纸上买下广告版面,再次向公众认错。

  默多克下一步要做的除了继续通过公关活动来安抚人心,就是安置《世界新闻报》停刊后下岗的采编人员了。有消息说他们可能整体平移,改头换面推出《星期日太阳报》。当然,这支“敢想敢干”的队伍或许不用默多克操太多心,即使不做新闻,看看他们过去几年娴熟运用的卧底、监听等技巧,或许情报部门也会为他们提供一份新合同。新华社记者 王亚宏 (新华社伦敦7月17日电)

责任编辑:焦健

热词:

  • 新闻集团
  • 默多克
  • 世界新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