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电话连线]鸠山由纪夫正式宣布辞职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整点新闻]>>

专题: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图为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含泪辞职。

    图为小泽一郎与鸠山由纪夫互相安慰。

    中国网络电视台最新消息: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正式宣布辞职。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日在执政的民主党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上宣布辞去首相职务。

    鸠山表示,他愿为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和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等承担责任,辞去首相职务。与此同时,鸠山还要求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辞职。

    5月28日,日美两国政府就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把普天间基地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周边。鸠山未能兑现去年8月在众议院选举中作出的至少迁到冲绳县外的承诺。此后,鸠山罢免了消费者行政、少子化对策、食品安全及男女平等事务担当大臣福岛瑞穗,导致福岛瑞穗领导的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

    最新民调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跌至20%以下,民主党内要求鸠山辞职的呼声日益高涨。  

    图为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发表完辞职演说后面向会场鞠躬

【人物资料】 鸠山出任日本首相刚过八个月

>>辞职讲话

鸠山发表辞职讲话 称已到回家时刻

    日本民主党必须重新开始。我们的政府必须重新出发。

    我期望在座诸位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当你们成功之时,会想起此刻鸠山说过的话。我坚信日本民众也将会理解。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段回忆。有一天我待在酒店房间里,突然一只小鸟飞到面前,这是一种在我的家乡经常见到的鸟,看到它,我仿佛觉得它是来告诉我,该是回家的时候了。

    我们曾一道携手经历过大风大浪,而日本此时正面临困境,我愿意与民众一起努力争取更好的明天。这是我今天对各位的要求。

    我有许多缺点,在过去的8个月里,我被你们选为党内领袖,对此我非常感激。

    以上就是我对你们以及对日本民众的讲话。  

>>导火索   

辞职导火索:美军驻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9日曾说,他无意辞去首相一职,也不计划改组内阁。他直言,受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和执政联盟内部矛盾困扰,民主党今年参议院选举前景并不乐观。

    2010年05月29日:鸠山踉跄跨过“普天间”  迁出冲绳方案遭拒 日方无奈退让

    2010年05月28日:冲绳普天间军事基地搬迁方案引鸠山内阁“地震”

    2010年05月28日:日美就普天间问题发表声明 正式提出搬迁方案

    2010年05月27日:[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社民党决定明确反对边野古方案

    2010年05月23日:日美力争月底前解决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问题

    2010年05月16日:日本普天间基地问题白热化 “人锁”包围抗议

>>内阁动态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称新内阁预计于7日成立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2日表示,下届内阁预计于7日成立。他在民主党常任干事会上表示,4日举行代表选举,7日组阁,(新首相)应该还会发表就职演说。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也表示辞职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日上午10时在民主党众参两院议员大会上表示辞去首相职务。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也表示辞职。[详细]

财务大臣有望任首相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鸠山辞职,日本新任财政大臣菅直人可能继任。[详细]

菅直人是可能人选 经济福利政策是新政府主攻方向

>>各方反应

过半数受访者认为鸠山应辞职  日本各界对鸠山辞职反应不一

    日本共同社30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日美政府28日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后,鸠山内阁支持率跌至19.1%。超过半数受访者认为鸠山应当辞去首相一职。 

日本各在野党称鸠山理应辞职 将继续追究执政党责任

    日本各在野党2日上午纷纷表示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理所当然”,并考虑加大力度追究执政党在政治资金和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的责任,并要求解散众院。

我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首相宣布辞职答记者问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今天就日本首相宣布辞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马朝旭说:“鸠山首相在任期间,重视发展中日关系,为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重要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不管日本政局发生什么变化,中方都愿与日方一道,继续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媒体解读

媒体解读鸠山辞职四大原因 或引日政坛“洗牌”

    解读其辞职背后有四大原因:普天间基地搬迁棘手;改革期望落空,经济持续不振,民意支持走低;媒体舆论渐失好感,要求辞职之声不绝;民主党内逼宫,担心选情拖累。有媒体分析认为,这是否涉及日本政坛的内斗,甚至引发洗牌效应,值得后续观察。

评论:鸠山再成“美日同盟”牺牲品(图)

    香港《文汇报》2日刊文《鸠山再成“美日同盟”牺牲品》。

鸠山辞职对中日关系不会产生根本性的不利影响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