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鸠山再成“美日同盟”牺牲品(图)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资料图:鸠山由纪夫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6月2日电 香港《文汇报》2日刊文《鸠山再成“美日同盟”牺牲品》。文章说,日本民主党鸠山上台前及上台初均踌躇满志,也的确想为日本、中日关系、亚洲做点事。由于主张将普天间美军基地迁移到国外,并承诺5月底解决这一问题,获选民赞赏好评。但正是这段话,鸠山政府得罪了华盛顿当局,承受美国巨大压力,结果成为“美日同盟”牺牲品。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民主党鸠山上台前及上台初均踌躇满志,也的确想为日本、为中日关系、为亚洲做点事情。由于主张将普天间美军基地迁移到“国外”,并承诺在5月底解决这一问题,获得日本选民的赞赏和好评。

  但正是这段话,鸠山政府得罪了华盛顿当局,承受了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结果和前几任首相一样,成为“美日同盟”的牺牲品。在白宫官员的“运筹帷幄”下,鸠山已经变得内外交困,在日本的民众支持率也创了新低。华盛顿官员暗示,已不想和鸠山再谈什么基地迁移,且准备和“鸠山后”政权打交道,显示“美日同盟”其实是一块蒙骗日本民众的假招牌,实质是白宫说了算。

  5月16日,逾2万冲绳民众发起“包围行动”,长达13公里的“人链”高呼“美国人永远离开冲绳”的口号,将“普天间基地”包得水泄不通。2万人挽手高呼“美军无条件归还基地占用地”。

  鸠山政府原来计划在美军驻冲绳基地的问题上与白宫来个“硬对硬”,赢得了日本民众的喝彩,在当时获得了空前的支持率,无奈花拳绣腿挡不了白宫的“拳头理”,结果满盘皆输。

  去年大选前,民主党就一直主张将普天间基地迁移到“冲绳县外”甚至“国外”。但当鸠山政府和美军交涉后,才感受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由于美方坚持要在冲绳保留机场,使鸠山政府的计划变得“比登天还难”。

  美军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岛中部,地处南北交通的要冲,战略位置重要。美军在冷战期间多次对基地进行扩建和整修,现已成为拥有2800米混凝土跑道、多座机库、飞机修理厂、现代化后勤通讯设施的庞大军事基地。

  普天间基地内的军事训练频繁,对当地居民的安全、生活构成了严重的影响,当地居民长期都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普天间基地的美军直升机曾经将机上零件随意坠落在居民区的幼儿园、加油站等高危场所,引发当地居民的高度恐慌;美军训练飞机还曾经坠毁在冲绳国际大学的校舍之内,对学校的正常学习秩序造成极大负面影响。超音速喷气飞机经常训练至深夜,雷鸣般的噪音搞得居民根本无法休息。

  该基地的周围还发生了多起美军强奸日本女学生的严重犯罪事件,但罪犯却可以不受到法律制裁而逃之夭夭。日本法院无权对美军的强奸等罪犯进行审判,已经引发了居民举行多次的示威和抗议。冲绳居民认为,日本已经成为美国的殖民地,美军的行为已经使他们忍无可忍。

  美国人认为,如果美军离开日本,意味白宫失去亚洲的主导权,甚至可能伤及美国本土的战略安全。美国自使用冲绳这个基地后,可以非常方便地监视俄、朝等附近国家的军事活动,起到牵制作用。

  基于以上原因,华盛顿对鸠山提出要将基地迁出“国外”的言论,采取了强硬的回击。在今年4月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上,尽管日本官员竭力游说白宫,希望奥巴马能够和鸠山作“建设性”会谈,但白宫却只安排奥巴马和鸠山仅10分钟“礼节性”见面。美国在安排峰会领导人合影的时候,鸠山也被安排在最边的位置上,显示华盛顿根本没有将这位首相看在眼里。日本传媒更加认为这是对日本国的巨大羞辱。

  1951年的“日美安保条约”,为美军在日本的永久占领提供了法律依据。1960年,日本亦承诺美国对冲绳有绝对的统治权力。日本和美国的特殊“情结”源于二次大战,两颗原子弹葬送了几十万日本人的性命,并将日本军国势力送上断头台。

  美国还在1985年和日本“协商”订立了《广场协议》,通过强迫日元升值、操控美元兑换日元汇率等手段,使日本损失了8百亿美元的资金。《广场协议》既将日本的长期积蓄轻松地转移到华盛顿口袋中,还因此导致日本出现超过10年的经济大萧条。

  鸠山上台后,希望能够摆脱美国扣在日本头上的枷锁,但结果适得其反,让鸠山政府和前几任政府一样,成为美国经济危机的“祭品”。(黄海振)

 

责编:许桂梅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