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踉跄跨过“普天间”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9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备受关注的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已经落下帷幕。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曾把5月底设为“最后期限”,如今也总算有了结果。正如评论所预料的,鸠山自食其言,违背承诺与美国达成协议,基本接受已有的搬迁计划,让日本民怨沸腾的冲绳美军基地仍在冲绳岛内,变化不大。

  违承诺损形象

  数日来,冲绳地区的抗议活动一直没有平息并趋向激烈,地方官员的不满、民众大规模的抗议和指责把鸠山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首相出尔反尔,背弃竞选承诺,当然让民众感到失望和愤怒。不仅如此,“普天间”事件还变成一个出气口,引发出了民众对鸠山的诸多不满和失望。

  金融危机爆发后,日本虽然没有受到大的冲击,但是日本经济依然没有摆脱低迷状态。民主党出台了系列加大经济刺激力度的措施,还显然没有找到根本提振日本经济的方法。日本消费者价格指数已经连续十几个月出现下降,同时,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平减指数大幅下降,跌幅创有史以来最高水平。此外,日本国内的企业物价指数比上年度大幅下降了5.2%,是日本企业物价指数年度指标6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这一数据的出炉为日本经济再次抹上一层阴影。

  再加上去年底爆出的政治献金丑闻,鸠山的形象大受影响。总之,由于选民逐渐对鸠山在经济及外交方面的决策能力产生怀疑,自去年9月鸠山上台至今,其支持率从70%一路下滑至目前的不足20% 。

  外交新政受挫

  普天间基地是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军事基地,是日美同盟的重要内容。由于该基地处于城市中心,存在巨大安全隐患,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基地”。鸠山上台后,信誓旦旦地承诺要将普天间机场迁出冲绳,并设定今年5月底为限。然而由于普天间基地涉及美军在西太平洋的整体布局,美国坚决要求日本履行原来的协议,不留任何商量余地。鸠山政府多方努力无效,考虑到日美同盟,无奈之下只能牺牲冲绳地方利益。历经8个月的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争执,以日方全面退让收场。

  鸠山背弃承诺并不出人意料。早在鸠山上台之初,很多评论即指出,普天间迁出冲绳县是无法兑现的承诺。当时民主党积极地以改革派的面孔出现,号称要改革自民党一贯的对美政策。但是实际上,现阶段日美关系对日本的重要依然是日本举国公认的,任何政党上台都不可能根本改变。即使鸠山以前做出了一些改革,这次普天间问题涉及日美关系的基点,鸠山也只有退缩。鸠山近日在官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现在的亚洲局势,将日美关系建立在牢固信赖关系的基础上比什么都重要。”他直言,“作为首相,不能允许出现可能削弱驻日美军威慑力的情况。”而韩国“天安号”事件更加剧了日本国内对本国安全的忧虑。此次的普天间事件则有将驻日美军驱逐出境的嫌疑,日本著名的安全防卫专家森本敏说:“普天间问题造成了日美关系恶化,对日美同盟关系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将影响到经济等其他方面的两国合作。”

  面临更多考验

  一件貌似单纯的普天间事件让鸠山腹背受敌。外交方面,虽然最终达成协议,但日美关系因此产生波动。在国内,鸠山违背承诺与美国达成协议,使他在国民中的信誉大受影响。冲绳各地反对基地的民众喊出了“不能原谅鸠山政府”、“遵守竞选承诺”等口号。联合执政的社民党曾于27日举行高层会议,表示反对鸠山政权做出的此项决定。此外,各在野党纷纷也就此事进行指责,对鸠山展开“政治逼宫”。

  鸠山本人正为此做最大限度的努力。一是巧妙改变承诺内容,从最初承诺的是把普天间基地迁出冲绳,到后来改为提出美国包括冲绳在内的日本国民、执政联盟三方都同意的搬迁方案。二是想方设法平衡各方利益,并在形式上做足功夫。这在日美联合声明中体现为将美国海军陆战队等驻冲绳美军的一部分训练分散到冲绳县外进行,除将转至鹿儿岛县德之岛之外,还将研究转至日本以外的关岛等地;美国将归还位于冲绳本岛东部的一部分美军训练水域等,从而在形式上兑现“5月底前解决普天间方案”的承诺。最后,鸠山还致力于获得党内主要势力支持,巩固自己民主党党首的身份;争取社民党的理解,最大限度保全联合政权的稳定。

  至此,鸠山似乎有惊无险地度过了“五月危机”。可是即便如此,7月份的参议院改选也是近在眼前的事,更多的考验在等着他。

 

责编:许桂梅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