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欧洲告急 考验中国制造(2010年5月21日)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2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环球视线]>>

  

     

   
——欧洲告急 考验中国制造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今天在全球各大媒体的财经板块都可以看到一条触目惊心的消息,5月20日,全球主要股票市场是全线大幅下挫,一时间市场的恐慌情绪弥漫。专家称股指跳水的罪魁祸首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升级。近来,受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欧元迅速地贬值,人们纷纷猜测,欧洲会不会可能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这场危机对于中国的经济有多大?中国出口企业是否会面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又一个重大的考验?
    今天我们请特约评论员杨禹和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的所长张燕生先生,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话题。首先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有关的背景。


解说:
    欧债危机的阴霾挥之不去,5月20日,市场负面情绪再度爆发,全球的金融市场则过山车一般开始大幅波动。
字幕提示:
    美国股市出现2009年初以来最大跌幅。
    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较最近高点下跌10%以上。
    欧洲股市21日早盘温和走低延续大幅跌势。
    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0.8%至236.38点。
    亚太股市普通下跌。
    截止收盘,日经指数225指数跌逾2%。
解说:
    大西洋两岸的股市动荡不安,不断传出暴跌的恼人信息。美国、欧洲股市全线重挫,而远隔重洋的亚太股市也未能逃脱下跌的命运。由此,英国专家担心将会出现第二次经济大萧条。而欧债危机的进一步家居,被认为是引起此次暴跌的重要因素。欧元区的共同货币——欧元成为影响市场情绪的晴雨表。欧元汇率下跌,推动美元汇率攀升,使黄金和石油等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价格受到打压,欧元汇率下滑,同时还使美国大型跨国公司的业绩前景不佳。针对欧元的持续低迷,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天对外表态:欧元区眼下最优先考虑的是要恢复投资市场信心。
默克尔 德国总理:
    这是我们面临的历史性任务,如果欧元失败,欧洲也将失败,但如果我们能够预见到这种危险,欧元和欧洲将会变得无比强大。

    水均益:
    刚才我们听到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如果欧元失败,欧洲也将失败。”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我们整理了几个相关的外媒或者说国外的一些专业人士的评价。比如像花旗的首席经济学家,他就认为“人们现在开始学会考虑那些原本以为永远不用考虑的事情”,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评论。另外一个,我们再往下来看一下,应该是休斯敦经济分析师,他说“经济复苏越来越像一个幻景,如果这种看法确切的话,股市会率先反应”,所以我们现在看到股市确实已经反映了。另外我们再往下看,独立的市场分析家,叫爱德华•雅德尼,他这个形容有点耸人听闻,他说“这好比是一出悲剧,一个人掉进了冰窟窿,然后所有人冲上去救援,结果大家都淹死了”。
    首先一个问题问一下张燕生先生,把您的名字念错了。这样的一个比喻来形容现在的欧洲主权危机,是不是有点耸人听闻?
张燕生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
    我个人觉得还是比较准确的,为什么说比较准确呢?也就是我们可以想象一下,现在有一个冰窟窿,希腊掉进去了,但是我们知道这个冰窟窿实际上它的周边的这些冰层…
水均益:
    已经不牢靠了。

    正在评论:欧债危机拖累全球股指大幅下挫

    张燕生:
    对,已经非常不牢靠了。但是这些不牢靠的冰层中间还有很多的国家,比如说像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和意大利、英国,很多的国家实际上都是在非常不牢靠的冰面上,如果我们在救掉进冰窟窿的希腊,救助不当的话,就很可能把很脆弱的冰面全部都塌陷下去,最后造成一个大面积的欧洲国家,本身没有落到水里头,最后把他们全部都落到水里去了。
水均益:
    那您怎么看这样一个问题,刚才我在节目开始的时候,有些评论认为,希腊危机会不会成为像上次次贷危机的雷曼兄弟,成为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然后整个引发一个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的经济危机?
张燕生:
    我们回忆一下雷曼兄弟,实际上雷曼兄弟是第二个标志,第一个标志是2007年8月,我们叫次贷危机,当次贷危机发生以后,我们会发现最后慢慢它的延伸,也就是把国际的大投行雷曼也托进去了。雷曼这个标志实际上是美国金融危机全面恶化的情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