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体育图文 >

羊城晚报:奥运冠军王濛是派系斗争的牺牲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汪 晖

  中国短道速滑队又火了。上一次,是去年温哥华冬奥会女队包揽全部4金,领军人物王濛独享3冠,中国体育新的金牌之师横空出世;这一次,却是因为40多天内连续两次打架事件———先是在云南丽江与当地保安发生酒后斗殴;后在青岛发生严重的内部斗殴,酒后迟归的奥运冠军王濛不满批评,领衔攻击领队、教练等。

  王濛等人该当何罪?前晚,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作出决定:将王濛等人开除出国家队。坦白说,没有附加“终身禁赛”已是轻判———四年前,王濛仅仅因为公开质疑主教练李琰的训练方式,就遭国家队弃用大半年;如今,王濛殴打教练,冲破了师道尊严的道德底线,堪称中国体育史无前例,是可忍孰不可忍。

  然而,处罚一出,王濛严重反弹,虽承认打人不对,但坚持打架有理,而包括奥运冠军周洋在内的几名主力队员则威胁要退出国家队。如此始料不及,再次证明短道速滑队的内讧远不是肢体冲突那么肤浅,而是人与人之间心灵鸿沟的不可弥合。主教练李琰的一句话切中要害:“一支一年前的金牌之师,到现在成为反面典型,难道不值得中心领导反思?”

  其实,金牌之师内讧,某种程度上是“两个女人的战争”,原籍黑龙江的金牌主帅李琰与吉林籍的新任领队王春露之间围绕球队的训练权、管理权产生了越来越严重的分歧。从目前所曝光的部分事实看,李琰指责王春露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在队员之间、队员和教练之间大玩“无间道”,特别是在王濛、李琰等人背后搞了很多小动作,导致全队人心涣散、团结不再;但是,王濛前晚公开表示与李琰“决裂”时的一番话,又证明“一个巴掌拍不响”。王濛说:“平时暗地里说王春露最多的人是你,很多事情因你而起,但一直以来你却选择了沉默,我感到很失望。今天我最后一次叫你一声‘教练’,从此和你划清界限。”

  两位掌权女性以王濛为“枪手”和“炮灰”的拉锯战,仅仅出于人性的弱点或通常所言“三个女人一台戏”?没那么简单。

  中国冰雪运动两大支柱是黑龙江和吉林,而中国短道速滑队组建近30年,其中21年由长春籍教练辛庆山掌印,并带出了大杨扬等奥运冠军;5年前,原籍黑龙江的李琰接任,并将中国短道速滑带上一个新高度。两省人才辈出,但也互不服气、互不相让,由此带来的,是对金牌、资金和人才资源你死我活的利益争夺。而作为“标志性政绩”的希望所在,各冰雪项目的国家队显然是争夺核心。

  至此,短道队内讧,真正的板子该打向何方,已不言自明。国家体育总局前天也称:“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班子“疏于、失于严格管理”。这等于宣告,以赵英刚(自黑龙江省体育局长调任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为首的领导班子的不作为(放任自流)或乱作为(乱搞平衡),使队伍形成了领队当“监军”、主帅被牵制的局面,两人貌合神离、分庭抗礼,又令一支无坚不摧的战斗部队,堕落成为一处权力倾轧、尔虞我诈、挑拨离间的腐朽官场,个中人士无心奋斗,只为“天无二日、家无二主”展开孜孜不倦的内耗权争。

  派系斗争中,头脑简单、性格外露、脾气火爆、易被唆摆的奥运冠军王濛首当其冲,成为不折不扣的牺牲品。

  这是体坛丑闻,更是人间悲剧。因为,神州上下,处处似曾相识,体坛概莫能外。

责任编辑:郭思宇

热词:

  • 王濛
  • 奥运冠军
  • 主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