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独家:见证藏羚羊新生命诞生全过程

本台记者跟随科考队一起深入可可西里无人区,在不打扰藏羚羊生产的情况下,首次利用电视手段展现藏羚羊的生产过程。>>>点击观看视频

两万多只藏羚羊聚集卓乃湖待产

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藏羚羊既古老又神秘,它的繁育至今还是未解之谜。目前,在可可西里无人区腹地卓乃湖畔就聚集了两万只待产藏羚羊。>>>点击观看视频

藏羚羊进入大规模产仔期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天气晴好,没有大的降水,前来产仔的藏羚羊也越来越多。据卓乃湖动物保护站的巡山队员观测,目前卓乃湖周边已集结了三万只左右藏羚羊,进入大规模集中产仔期。>>>点击观看视频

了解濒危物种——藏羚羊

生活习性 藏羚羊的活动很复杂,某些藏羚羊会长期居住一地,还有一些有迁徙习惯。 雌性和雄性藏羚羊活动模式不同。成年雌性藏羚羊和它们的雌性后代每年从冬季交配地到夏季产羔地迁徙行程300公里。年轻雄性藏羚羊会离开群落,同其它年轻或成年雄性藏羚羊聚到一起,直至最终形成一个混合的群落。藏羚羊生存的地区东西相跨1600公里,季节性迁徙是它们重要的生态特征。因为母羚羊的产羔地主要在 乌兰乌拉湖、卓乃湖、可可西里湖,太阳湖等地,每年四月底,公母羚羊开始分群而居,未满一岁的公仔也会和母羚羊分开,到五、六月,母羊与它的雌仔迁徙前往产羔地产仔,然后母羚又率幼仔原路返回,完成一次迁徙过程。
保护力度 近年来,西藏加大了对藏羚羊的保护,严厉打击非法捕杀藏羚羊犯罪活动,加强法制宣传和执法力度,使西藏境内藏羚羊种群数量从1999年的7万只增加到目前的10万只以上。 西藏自治区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卓玛央宗处长说,根据近几年来对野生动物的调查和国内外专家的研究结果表明,西藏是藏羚羊的主要分布区,藏羚羊种群分布在西藏羌塘60 多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并涉及西藏的那曲、阿里、日喀则三个地区的17个县。
保护级别 藏羚羊被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附录I,藏羚羊、藏羚羊身体器官和衍生物的国际贸易是被明令禁止的。
生长繁殖 藏羚羊群的构成和数量根据性别和时期不同会有所变化。 雌性藏羚羊在1.5到2.5岁之间达到性成熟,经过7-8个月的怀孕期后一般在2-3岁之间产下第一胎。 幼仔在6月中下旬或7月末出生,每胎一仔。 交配期一般在11月末到12月之间,雄性藏羚羊一般需要保护10-20只雌性藏羚羊。 藏羚羊善于奔跑,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50英里),寿命最长8年左右。 雌藏羚羊生育后代时都要千里迢迢的到可可西里生育。有学者认为:猜测卓乃湖和太阳湖等地水草丰美,天敌少。丰富的食物、相对安全的环境有利于藏羚羊的生产和生长。还有些人认为:卓乃湖和太阳湖的水质可能含有某种特殊的物质,有利于藏羚羊母子的存活;而且,藏羚羊集中产羔后,离开产羔地,有可能回到种群不是以前它所在的种群。这样会利于基因之间的交流,增加物种的遗传多样性,从而有助于藏羚羊种群的延续。
可可西里的骄傲 藏羚羊,被称为"可可西里的骄傲",我国特有物种,群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严禁贸易的濒危动物。藏羚羊不是大熊猫。它是一种优势动物。只要你看到它们成群结队在雪后初霁的地平线上涌出,精灵一般的身材,优美得飞翔一样的跑姿,你就会相信,它能够在这片土地上生存数千万年,是因为它就是属于这里的。它不是一种自身濒临灭绝、适应能力差的动物,只要你不去管它,它自己就能活得好好的。
CITES公约 即《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是一个有100多个成员国参加的、国际性政府间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协议,秘书处设在瑞士,各国都设有CITES管理委员会,每个成员国都有责任遵守CITES保护稀有野生动植物的协议,违约时要受到处罚。除了一个成员国之外,CITES的142个成员国或地区进口藏羚羊毛或称"沙图什"都是违法的。

视频滚动
图文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