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背景资料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国家石油公司之一,是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成立于1982年。

【事发】6月4日,17日,两次漏油事故发生。

【披露】6月21日,网友微博发布“渤海油田有两个油井发生漏油事故已经两天了,希望能控制,不要污染”。

【回应】7月1号晚7点半,中海油公司公布了原油渗透的消息。消息称原油渗漏点已得到有效控制。

【通报】7月5日,国家海洋局召开媒体通报会,通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

【责任方】康菲石油7月6日召开媒体见面会,中海油也现身。

【检查】联合检查组10日再登检蓬莱19-3油田B平台和C平台,发现C平台仍有少量油花溢出。

中海油溢油事故处理进程

8月31日

蓬莱19-3油田附近海域依旧有油花。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在49家报名的律师事务所中,已初步选定了4家作为国家海洋局的法律服务团队,对康菲的索赔诉讼即将展开。

8月29日

康菲发表公告说,已在C平台周边海底清理出矿物油油基泥浆399立方米,或6月17日泄漏之矿物油油基泥浆总量的99%以上。

8月26日

国家海洋局发出通知,再次催促康菲全面实现国家海洋局“两个彻底”的要求。

8月25日

国家海洋局在京召开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处置情况视频通报会议,明确提出“两个彻底”和“两个切实”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切实依法维护渔业渔民的合法权益、切实依法维护国家海洋生态环境利益。

康菲公司承认蓬莱19-3油田C平台附近海床又发现新的油污(含油基泥浆)渗漏点,C平台附近先后共发现渗漏点16个。

8月24日

综合卫星、海监飞机、海监船舶监测信息显示,蓬莱19-3油田监测海域表层海水石油类浓度较高。高值区主要位于C平台海底油污清理现场,平均浓度超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康菲石油公司就渤海湾漏油事件在北京召开媒体发布会。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司徒瑞在发布会上向公众道歉,表示将对溢油事件负责。同日,司徒瑞表示蓬莱19-3油田溢油原已被永久封堵,这一说法随即遭到广泛质疑。

8月20日

康菲公司向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承认在C平台西北侧发现9处海底油污渗漏点。

24时,渤海溢油索赔律师团队公开选聘报名截止时,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共收到全国各地49家律师事务所的报名材料。

8月19日

康菲石油首次发布公告表示道歉,并将承担相应责任。

国家海洋局在蓬莱19-3油田海域发现3处油膜覆盖区域,油膜长度从5公里到10公里不等,宽度约50米到100米,分布的海域范围达1.35平方公里,总体呈现银灰色和彩虹色、局部呈兰/棕色。C平台附近海底油污清理现场海水环境受到石油类污染,石油类浓度较前几日有所升高。

8月16日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发布公告,面向全社会公开选聘一家法律服务机构为主、多家法律服务机构为辅的法律服务团队代理渤海溢油索赔案。

8月8日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再次向康菲公司下发通知,进一步要求确保8月31日前完成油污清理作业并提交第三方最终评估报告。

8月5日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要求康菲公司针对B平台的减压和弃井计划,制定专门的溢油应急处置预案报分局备案;同时要求康菲公司制定减压和弃井措施不力情况下彻底封堵溢油源的应对方案。同时要求康菲8月31日前完成所有的封堵工作,并提交第三方对封堵效果的评估鉴定报告。

7月13日

国家海洋局指示康菲公司暂停B平台和C平台的生产作业。康菲表示,停产将导致康菲公司暂时减产每天约17,000 桶原油。根据国家海洋局的指令,这次停产将持续至渗油的风险完全排除后。

7月6日

美国康菲石油公司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中海油作为合作方出席了本次会议。康菲公司表示,此次渤海湾漏油事故共发生两起,一起发生于6月4日,当时已采取行动并向监管部门报告;另一起发生在6月17日,并在48小时内止住渗漏;海底渗漏点已被全部堵住。

7月5日 国家海洋局通报中海油漏油情况称已得到有效控制,漏油致840平方公里海域水质被污染,对周边海域造成危害,目前已对涉事公司立案。
7月4日 中海油漏油事故披露不全,一直未对对溢油数量、原因等仍未有说法,而且中海油披露的漏油面积和其他途径披露的相差也较大。有专家称,可能情况比较严重。
7月3日 据中海油内部人士透露,中海油渤海湾一油田发生漏油事故已基本处理完毕,由于泄露范围比较小,只涉及200平米左右,对事故海域及相关环境影响较小。
7月2日 国家海洋局表示将在7月5日公布渤海油田漏油的调查情况。据称,这一漏油事件中原油渗漏点已得到有效控制,油膜回收工作基本完成。
7月1日 中海油称渤海原油渗漏点已得到有效控制, 蓬莱19-3油田出现油膜 中海油有关部门回应。
6月30日 6月30日,中海油和国家海洋局内部人士证实了漏油这一消息。不过,目前中海油和康菲石油官方均未作出回应。国家海洋局介入调查。

中海油漏油事故中的三宗罪
近年来中海油漏油事件一览

2007年前后 当地养殖企业反映曾经出现过比较严重的油污污染事件。在海滩捡拾的是块状的油污,这应该是原油,而不是船舶柴油泄漏造成的。
2009年9月 中海油旗下海南福山油田一个月内发生两次漏油事故,油田输送油管发生渗漏,对附近的一个小水库造成污染,还对当地一村庄的200亩水田造成了污染。
2010年海南

中海油的内部员工透露,当时华能要在海南建个电站,电站需要在海边建个码头,码头正好和中海油的管道重合,按图去挖的时候把中海油的管道挖开裂了,由此发生漏油事故。

2011年4月22日 中海油公布位于渤海湾的浮式生产储油装置(FPSO)发生故障,导致"渤中28-2南"等四个自营油田关闭,涉及日产量约3.9万桶。以其去年原油日产量约7.2万桶计算,停产油田日产量相当于整体日产量5.4%。
2011年5月13日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接到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报告,该公司在渤中34-1北区块实施钻井作业的南海一号钻井平台发生溢油事故。
2011年6月上中旬 渤海湾发生渗漏,附近海面出现油膜,目前渗漏点已经得到控制。
2011年6月28日 一位名为沧浪之说的微博网友在搜狐微博发出系列海洋污染的图片,该网友称,这些污染的图片都是位于中海油旅大5-2DPP平台附近。图片显示,一座名为旅大5-2DPP的平台下面,蓝色的海水上泛着黄色的液体。

近年全球严重石油泄漏事件

时间
事故情况
2007年11月
装载4700吨重油的俄罗斯油轮“伏尔加石油139”号在刻赤海峡遭遇狂风,解体沉没,3000多吨重油泄漏,致出事海域遭严重污染。
2002年11月
利比里亚籍油轮“威望”号在西班牙西北部海域解体沉没,至少6.3万吨重油泄漏。法国、西班牙及葡萄牙共计数千公里海岸受污染,数万只海鸟死亡。
1999年12月
马耳他籍油轮“埃里卡”号在法国西北部海域遭遇风暴,断裂沉没,泄漏1万多吨重油,沿海400公里区域受到污染。
1996年2月
利比里亚油轮“海上女王”号在英国西部威尔士圣安角附近触礁,14.7万吨原油泄漏,致死超过2.5万只水鸟。
1992年12月
希腊油轮“爱琴海”号在西班牙西北部拉科鲁尼亚港附近触礁搁浅,后在狂风巨浪冲击下断为两截,至少6万多吨原油泄漏,污染加利西亚沿岸200公里区域。
1991年1月
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军队撤出科威特前点燃科威特境内油井,多达100万吨石油泄漏,污染沙特阿拉伯西北部沿海500公里区域。
1989年3月
美国埃克森公司“瓦尔德斯”号油轮在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湾搁浅,泄漏5万吨原油。沿海1300公里区域受到污染,当地鲑鱼和鲱鱼近于灭绝,数十家企业破产或濒临倒闭。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海洋污染事故。
1979年6月
墨西哥湾一处油井发生爆炸,100万吨石油流入墨西哥湾,产生大面积浮油。
1978年3月
利比里亚油轮“阿莫科·加的斯”号在法国西部布列塔尼附近海域沉没,23万吨原油泄漏,沿海400公里区域受到污染。
1967年3月
利比里亚油轮“托雷峡谷”号在英国锡利群岛附近海域沉没,12万吨原油倾入大海,浮油漂至法国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