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海拔3700多米高的藏区,四处是白茫茫的雪山,空气稀薄。

这里,先天性心脏病和高原病是影响军民身体安康的两大杀手。

1976年,一位22岁小伙子的到来,给藏区同胞们的健康带来了福音。

[详细]

中国好人

“门巴”将军:李素芝

李素芝是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36年来,他扎根西藏,服务西藏军民,屡创高原医学奇迹,人们亲切地称他为“门巴”将军。

中国好人

1976年,22岁的李素芝离开学校所在地上海,走上世界屋脊,成为了西藏军区的一名医生。[详细]

中国好人

后来,李素芝成为了西藏军区总医院的院长,并且攻克了高原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难题。[详细]

中国好人

李素芝对工作尽心尽力,处处为人着想,对自己和家里人反而有些苛刻,他的精神让人动容。[详细]

坚守高原36年的心路历程

在雪域高原守望生命 付出一生也无悔

中国好人

20多年心血攻克高原“两大杀手”

    先天性心脏病和高原病是影响西藏军民身体安康的两大杀手。为攻克这一世界性难题,经过长达20年200多次动物试验,李素芝探索出在高原手术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方法。[详细]

中国好人

要求家里人严守“家法三章”

    李素芝向家里的人订立“家法三章”:决不允许“替他”接受别人钱物,决不允许打着他的旗号办事,决不允许以他的名义享受特殊待遇。他从不为家事动用手中权力。[详细]

中国好人

“病人最大”和“手术优先”

    面对记者来访,李素芝仍专注于眼下的手术。他的性格就是这样,只要有病人,病人最大,只要有手术,手术优先。进藏36年来,他动过的手术、救过的性命无法计算。[详细]

中国好人

只要西藏军民需要 付出一生也无悔

    采访时,记者听到这样一个故事:一次,人们介绍李素芝,说他是山东人。他却说:“我多年没有回过老家,算不得山东人了。我的家在拉萨,是不折不扣的西藏人。”[详细]

踏遍高原尽是爱 36年坚守只因患者需要

中国好人

“藏汉亲情比什么都珍贵”

    目前,西藏军区总医院已在西藏各地发放免费医疗卡2.4万张,无论城镇还是农牧区,符合条件者拿卡到总医院看病,全部免费。为此,总医院每年要补贴5000多万元医药费。“这个钱贴得值,军民深情、藏汉亲情比什么都珍贵!”在李素芝心中有杆秤。

详细

中国好人

“藏族同胞多么需要医生”

    2000年11月10日,历经2小时46分钟,世界首例海拔3700米以上高原浅低温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成功了!鲜为人知的是,手术的对象,是李素芝妻子姐姐的6岁外孙女莹莹。李素芝说:“如果首例手术失败,宁负家人,也不能负藏族人民。”

详细

中国好人

“为藏区培养不走的医疗队”

    采访李素芝时,说到总医院和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李素芝言语中遮掩不住兴奋。“送医送药,只能解决群众的一时病痛疾苦,不是长久之计。送人千金,不如授人一技,为藏区培养一支不走的医疗队,辐射高原,才是百年大计。”院党委会上,李素芝说。

详细

中国好人

36年坚守 只因患者需要

    李素芝说,36年来,尽管很艰苦、很辛苦,但是他内心很充实、也很快乐。特别是在巡诊途中,看到雪域高原家家户户屋顶上飘扬的五星红旗;在完成任务后,看到藏族同胞恋恋不舍的眼神;在治愈官兵后,看到他们喜极而泣的热泪,他的内心常涌动着阵阵暖流。

详细

网友热议

按下F10:

一个平凡人真的做不成李素芝,但人人都献出一份爱,我们的生活就会很美好。

善良的大坏蛋ly:

您就是当今社会的一盏明灯,燃烧着自己,照亮着他人。我被您的事迹深深地打动,您就是当代雷锋,身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向您致敬,向您学习。

高帅19940409:

这才是真正的医者,比那些徒有虚名的披着高尚外衣的势利、无能的庸医好亿倍。中国要是能多一些这样的医生,何愁那多枉死冤病的苦难人。医保医保,医不保,医何保?

-酌墨桃花尽嫣然-:

军医李素芝,是位好同志,舍弃家中事,为民把病治,扎根在高原,一生做善事!祝好人一生平安!

十楞等汗:

令人敬佩!应该有一种机制,不能让他们一呆就是35年,要让大医院那些经常收红包而不治病的医生去轮换他们。

黎明一时:

值得敬佩!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人,他们是真正的雷锋!无论某些人如何道德败坏,如何素质低下,社会上总是不断地涌现雷锋式的人物。这就是雷锋精神的魅力和感召力!

投票调查

你认为医生家属该不该有“特权”?
当然不能!做医生也要讲公平。
可酌情处理吧,医生也是人啊。
不好说。
如果让你在西藏从医三十多年,可以吗?
当然!哪里有病人,我就在哪里!
估计不能,毕竟不能把职业当生活。
说不好,但李老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更多往期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