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孙克会守在讲台上三十六年
他用坏了四根拐杖,每天风雨无阻准时到校
多少困难、艰苦,都动摇不了他现身山区教育事业的决心

[详细]

独腿教师孙克会:用拐杖撑起三尺讲台

    “独腿老师”孙克会是河南省汝阳县王坪乡孤石村小学的一名教师,因为摔伤没来得及治疗而感染,最终左腿被迫截肢........1976年来到孤石村小学任教,为山村教育默默奉献着。[详细]

    从民师到公办教师,孙克会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报函数,考教师资格证……孙克会一次次的拄着拐杖、一次次的转车,从王坪乡到汝阳县,从汝阳县到洛阳市,每次出行对他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前两次考试并没有通过,孙克会感到很沮丧,原本有放弃继续考试念头的他,最终被不轻言放弃的性格使然战胜,功夫不负有心人,1997年,孙克会最后一次参加考试并通过。“当时我一想,如果就这样放弃了,很不甘心。不考过,会使我的生活很没保障。”孙克会边回忆边说。

    孤石小学在距离乡政府有5公里的一处山坳里,学校很简陋,但是干净整洁。2012年6月1日上午,都是孙老师的数学课。前两节课,孙老师组织学生们进行了一场考试。学生们在做题时,孙克会戴着老花镜批改着作业。第二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之后,学生们交了答卷。孩子们从课桌里面拿出来跳绳,冲出教室参加课间操。孩子们绕着操场跑了两圈,在高年级的体育委员带领下,又进行了10分钟的跳绳运动。趁这个时间,孙老师很快批改完了全班学生的15张试卷。他取下老花镜,扶起靠在讲桌边的拐杖,走出教室,看看这些活蹦乱跳的孩子们。

    孩子们上完课间操后的10分钟是吃营养午餐的时间,孙克会一般都会查看一楼三个班级学生用餐情况。用餐结束后,孙克会把批改好的试卷发了下去,他磕了磕沾满粉笔灰的黑板擦,擦干净了黑板,左手拄着拐杖,右手在黑板上写了几道约分式:“大家集中精神,我来讲一下考试中错得最多的题......”

    学生们也都很喜欢孙老师讲课,孩子们可以就一个问题反复询问,孙老师总是会耐心地解答。

芭芭拉:

这种事情,我感觉自己根本做不到,如果说是去支教一学期,半年什么的,我还可以,孙老师是三十六年的坚守,不简单啊,敬佩!

悬崖上的金鱼姬:

看完这个专题后,我真的泪流满面,孙老师的这种精神,应该传播出去,让很多人学习。我们要学习他对工作的态度,学习他对生活的淡然。

绿牡丹:

孙老师说,他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每次听说学生考上大学。那一刻孙老师的心中应该感到很美,山区的孩子靠读书才能走出大山,这也是很多人的希望,孙老师用拐杖撑起三尺讲台,好感动!

安徒僧:

孙老师,独腿撑着拐杖,在山区小学坚守三十六年,说句实在话,我光是看到这个标题,眼睛就湿润了,孙老师真了不起,平凡的英雄。

京洛情缘:

我感觉孙克会老师的腿被截肢就已经够不幸的,可是,他的儿子却得了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这种病,从这样一个坚强的父亲身上,孙文涛应该多学习坚强、不放弃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