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复兴凝聚共识,路在脚下

    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复兴之路》展览共分五个部分,记述了中国、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自鸦片战争以来的图强救国、建设国家,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光辉历程。[详细]

如何看新一届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网友

让人们感受到“四心”

在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七常委即集体参观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复兴之路》,无疑让人们感受出其强烈的“四心”,即领导民族复兴的责任心、夺取民族复兴的信心、推动民族复兴的决心、实现民族复兴的真心。

是对革命传统的传承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祖国一天天富强昌盛。中央领导同志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是对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民族自立自强而奋斗的革命传统的传承,必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研究员
评论员

“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胜利和成就来之不易,愿大家珍惜,愿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东方!”这或许正是中央政治局七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的题中要义和根本目的。

新一届中共最高领导层亮相之后,首次集体参加公开活动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重温中华民族的发展、复兴历程,自觉用历史感悟未来,这对于进一步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的信念、智慧和力量,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基层官员
党员

以史为鉴,追求国家发展强大

自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代史告诉我们,由于落后,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受尽苦难,饱受屈辱。历史提示我们,只有不断发展壮大自己,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才有尊严。

折射中共高层面对历史、敢于担当的态度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一次参观,背后折射出的是我们党勇于面对历史,敢于担当,这不仅是一个政党走向成熟的表现,也是能否赢得民心的关键。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我和所有的中国人一样,期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早日到来。

高校职工

总书记的讲话如何振奋人心?

大学生

大学生应勇敢地肩负起历史重任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我们大学生应勇敢地肩负起历史重任,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以自己的聪明才智投身国家建设,为早日实现民族复兴大业贡献力量。

“中国梦”让我印象最为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中国梦”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实现梦想的信心和动力。

文工人员
县委书记

习近平同志的讲话让我们更加振奋。今年9月7日,彝良县遭到两次地震重创。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下,抗震救灾工作卓有成效。我们相信,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生活安康、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的幸福新家园一定能够展现在世人面前。

阐述复兴之路,申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习总书记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得很清晰,也很坚定,展现了新领导集体带领国家前进的决心和自信。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的姿态寓意深刻,这次参观和讲话是无形的庞大回答,它的内容远远大于画面和声音的传达,中国内外的人和力量都应从中找到、悟出指引中国未来的路标。

报社总编
武警官兵

激励了边防官兵的斗志和热情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信念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强决心,极大地激励了边防官兵的斗志和工作热情。

“中国梦”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

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所有中华儿女的“中国梦”,它凝聚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只有不懈艰苦奋斗,才能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社区书记

《复兴之路》一行带给民众怎样的感怀?

研究员

政通人和,经济才能大发展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过去五年计划或规划的完成情况,可以发现一些规律性的现象:凡是政通人和,政治不折腾,社会不闹腾,五年计划或规划就能顺利完成,相反就会受到影响。

幸福等不来,要靠双手去创造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我们每个人的努力,繁荣和幸福不是等来的,而是靠每个人的双手去创造出来的。引领航向的领导人如此,我们做社区工作的基层干部也应如此。

基层干部
居民

我亲眼目睹社区服务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转变过程,亲身见证了棚户区居民从简陋破旧的蜗居搬到崭新舒适的楼房的过程。复兴之路虽然讲的是历史,但是更多的是面向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道路。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展览中从“包袱皮”到“小推车”,生动反映了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与广大人民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深情。正因为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并为之牺牲,因此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博士
社区干部

要尽己所能做好本职工作

我们个人的前途和国家、民族的命运分不开。作为社区工作者,我要尽己所能继续做好社区服务,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复兴之路就在脚下

在承前启后、肩负重任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带领下,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想一定能够照进现实。

官员

深度看点

复兴之路吹响砥砺前行的集结号

将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与“中国梦”巧妙地联系在一起,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从一定意义上说,习近平的这一讲话,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铿锵宣言,也是争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最大公约数的精辟宏论。在民族复兴旗帜的指引下,众多民众定会放弃小我,担当大义,抛却意气用事的浮躁,摒弃人云亦云的肤浅,以直面陈疴的勇气、客观审视的平静、砥砺前行的坚毅,真切感受党和国家肌体脉动之生生不息,深入体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之势不可挡,真正常怀忧党之心,勇担兴党之责,真正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张再东

铭记历史为更好地把握未来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复兴之路》回顾了中华民族的昨天,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给人以深刻教育和启示。“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这些就是对《复兴之路》的解读和对历史的铭记。“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历史有着强大的警示作用和启示作用,一个民族如果不关注、面对、敬畏历史就没有希望。《复兴之路》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理想和夙愿,也必将成为形成民族精神和民族认同感的重要思想源泉。

——李少葵

用实干托起“中国梦”

把中国梦变成现实,还有很长的路,需要付出长期艰巨的努力。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迎来复兴的曙光,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辛奋斗和埋头苦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一个拥有13亿人口规模的发展中大国带入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这在人类发展史上还从来没有过。和平崛起的烦恼,经济社会双转型的压力,发展所面临的矛盾、问题和挑战,迫切要求我们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迫切要求党员干部求真务实、艰苦奋斗,迫切要求每一个人在各自岗位上付出更多的辛劳。中国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人的美好生活要靠自己创造。

——人民日报

专家解读

符永康中新社记者

重温复兴之路 凝聚最大共识

这是新一届中共最高领导层亮相之后首次集体参加公开活动,彰显出中南海注重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强调以民族复兴和国家进步作为执政最大共识。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在此次讲话中呼应了近年来引发广泛共鸣的“中国梦”话题。在当前中国社会利益多元、诉求多样的社会背景下,高层强调把民族复兴作为最伟大的“中国梦”,准确地把握了中国民众的梦想“汇合点”,透露出增进社会共识、促进国民团结的执政愿景。显然,对处于改革攻坚期和社会转型期的中国,这有着强烈的指向。

杨禹央视特约评论员

用厚重历史眼光看复兴之路

新一届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这个行为要想传递的最重要的信息,就是全党和全国人民需要用厚重历史眼光看待我们走过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面对今天我们所遇到的各种挑战和机遇,我们需要在历史的眼光之下,在历史的刻度之上来看待,才能看到今天我们拥有的一切是怎么来的,才能看到继续前行的动力是怎么来的,才能看到我们今天共同选择所走的这条道路是多么值得我们倍加珍惜,才能看到我们未来的目标和梦想还需要我们付出怎样的努力。

陈元君媒体评论员

唯有“实干”才能“兴邦”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人们从千百年历史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十八大报告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我们唯有实干,只有实干。实干是一种精神状态,是一种责任意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求实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当下,我们应大力弘扬实干精神,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披荆斩棘、力克困难,用我们实干的双手托起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调查话题:如何通过个人“实干”,实现中华“兴邦”? 调查人数: 24536

你是一个讲究实干的人吗?

  • 是,我是典型的行动派
  • 不是,行动常跟不上计划
  • 我也说不清

你怎样理解“实干”的含义?(可多选)

  • 实干就是要着眼当前,实事求是
  • 实干就是要态度积极,真心实意
  • 实干就是要付诸行动,躬行实践
  • 实干就是要耐住寂寞,脚踏实地
  • 实干就是要做出成绩,春华秋实
  • 其他

如何通过个人“实干”,实现中华“兴邦”?(可多选)

  • 心怀爱国热情,将个人利于与国家利益紧密联系
  • 用积极乐观、诚恳的态度对待生活,对待社会
  • 爱岗敬业,在最适合的工作岗位奉献最大价值
  • 有社会责任感,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献言献策
  • 其他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