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真情时刻 >

舟曲武警痛失爱妻 忍痛为救援开路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0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专题: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

祭奠 一家人在祭奠埋在废墟下的亲人。本报记者

  8日0时零6分,武警舟曲县中队副中队长王伟手机上的一个未接电话,成为这个年仅27岁小伙子心中永远的痛。

  那一夜,电闪雷鸣笼罩下的舟曲县城,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泥石流。王伟奉命转移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没能接起妻子的最后来电。

  妻子的最后来电

  7日23时20分,王伟正在和妻子张蓉通话:“张蓉,下这么大雨,闪电打雷,你害怕不?”“有点害怕……”

  “别怕!”听着外面水声越来越大,王伟催张蓉,“你赶紧穿上衣服跑……”

  现在,王伟已记不清楚还说了些什么,但当时意识到情况危险的他匆匆挂断电话后,立即向中队领导汇报,紧接着吹响紧急集合哨,集合兵力,清点人数,要求每人带上雨衣和应急照明,准备应对突发事件。

  在中队工作2年多的王伟,对舟曲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情况比较熟悉。

  短短20分钟,山洪在县城迅速蔓延。按照预案,王伟带上应急兵力登墙,警戒并转移犯罪嫌疑人。

  洪流紧贴着监墙呼啸而过。与看守所仅隔一个山包的三眼村传来坏消息:发生特大泥石流,大面积房屋被夷为平地。张蓉和她的父母、妹妹住在三眼村附近的923林场职工家属院。

  王伟赶紧掏出手机:一个未接电话,妻子打来的!王伟赶紧回过去,无法接通!再打,还是不通!

  忍痛为救援开路

  天蒙蒙亮,忙了一夜的王伟蹚着齐胸深的洪水,带领战士边探路,边救人。

  刚走出中队不远,在一处坍塌的楼梯拐角处,他们发现有两道微弱的手电光在晃动。

  两名群众深深陷在淤泥里,仅双手露出泥面,头发沾满了淤泥,如果不是手电光,很难被发现。一夜的挣扎,他们连喊救命的力气都已用尽。

  跳进淤泥,战士们用手从一米多深的淤泥里艰难挖出一条狭窄空隙,用背包绳绑在被困者腋下,一点一点将他们拉出来……

  洪水遍地的舟曲,已经没有路可言。每往前走几步,都会有极度惊恐的老百姓扑上来,紧紧抱住官兵,哭着请求去救自己的家人。

  需要被救的人太多了!早已成了泥人的王伟,恨不得多长几只胳膊!

  那天早上,王伟带领官兵先后救出23名幸存群众。

  穿城而过的白龙江被泥石流堵塞成堰塞湖,进出舟曲的道路完全中断。

  支队政委命令王伟带5名战士,从舟曲县城四周的大山上尽快开辟一条小路,引导前来救援的部队官兵。王伟一路问,一路摸,当天下午,他们终于找出一条崎岖不平的山路。泥水夹着石子,王伟的脚上磨满了血泡。随后,一支支救援部队开进舟曲。

  这两天,王伟带领战士一直在三眼村泥石流废墟上挖掘被掩埋人员。400米之外,就是妻子张蓉的家,那里至今仍泡在泥水之中,居民几无幸存。

  狠下心来的他甚至没有去找过妻子:在8日那天凌晨,在那样的情景下,在电话一直不通的时候,王伟也许就知道,妻子没希望了!

  尽管,他心里怎么也不肯承认。

  闭上眼追忆孕妻

  王伟最大的希望是,等救灾结束后,找到妻子一家人的照片,把他们安放在一个洪水永远淹不到的地方。

  2年前的8月8日,舟曲群众到武警中队慰问官兵,性格开朗的张蓉和王伟坐在一起聊天,初次相识,一见钟情。这些天,王伟常回忆起从前。

  张蓉比王伟小2岁,在舟曲经营一家化妆品店。2010年1月6日,两人走进婚姻殿堂。一个多月前,他们有了自己的爱情结晶。

  王伟在基层连队,两个人聚少离多。王伟的老家在陕西渭南,总共20天的假期,两个人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路上。婚后8个月,两人在新房也就住了六七天。

  短暂的婚假,每天早上,张蓉都会让王伟多睡会儿,自己起早煎鸡蛋、做汤,给他把早饭做好。王伟最幸福的事情,是在厨房里给妻子做几个菜,露上两手。

  他的电脑里,保存着许多如何做饭、做菜的资料。张蓉喜欢吃鱼,他就找来食谱;张蓉怀孕后,他买来怀孕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不能吃哪些等内容的书籍放在妻子的床头……

  现在,王伟从早到晚一直拼命干活,累得受不了了,就枕个挎包,躺在地上,睁着眼睛,凝视夜空。眼睛一闭上,仿佛就能看到妻子向他伸着手,叫着自己的名字。“以前,每次打电话的时候,她都要跟我多说会儿。她给我打最后一个电话,也许是在怪我没去救她,也许她是在担心我……现在真想再给她打打电话,说说话。可是再也没有了,她再也听不到了……”

  王伟说,不知道这几天自己是怎么撑过来的,“好多人一见我就问,媳妇呢?那种感觉,绞心!”

  11日夜,隆隆的雷声和长长的闪电响彻灾后舟曲的夜空。大雨中,王伟一次次拿起手机,不停地拨打着那个永远无法拨通的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