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简体 繁体 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العربية  Pусский 玩游戏  上传  插件  客户端   | 注册 |  客服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法治图文

更多 中国日记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江西监狱引入“红色文化”改造服刑人员

2011年05月03日 1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南昌5月3日电(记者郭宏鹏 黄辉 实习生张镇静) “一个人如果没有信仰,就没有精神的支点,也就容易迷失前进的方向……”今天上午,江西省监狱服刑人员“红色文化促改造、井冈精神育新人”主题教育活动首场报告会在豫章监狱举行,该监狱服刑人员及民警共3000余人在一个个红色经典中,近距离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井冈山精神洗礼。据悉,这也是江西监狱系统首次将“红色文化”引入监区。

  当天的报告会邀请了井冈山斗争时期的红军后代革命烈士袁文才的孙子袁建芳、革命烈士王佐的曾孙王华生、革命先辈曾志的曾孙蔡军、老红军江治华的孙女江满凤,以及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林蓉处长、肖小明老师等六位嘉宾进监给服刑人员宣讲井冈山精神。四位红军后代通过对先辈生平、自己工作生活现状、井冈山精神的传承情况以及互动问答,客观、鲜活、生动地展示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艰难岁月,有力激发了服刑人员悔罪自新的精神动力。

  今年4月底,江西省监狱管理局下发了在全省监狱服刑人员中开展“红色文化进监狱、井冈精神育新人”专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各监狱以贯彻“首要标准”为主线,以迎接建党九十周年为契机,充分运用和挖掘江西这块红土地上所蕴育的红色资源,紧密结合监狱教育改造工作实际,打造出具有江西特色的监狱罪犯“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品牌。

  江西省司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潘玉兰介绍说,江西在“红色文化”资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八一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摇篮、红色首都瑞金等革命历史与传统,都是中国“红色文化”的精髓。监狱要将这些红色历史、红色传统、红色典范人物事迹、红色文学艺术纳入罪犯改造教育内容,并采取“唱、听、看、讲、写、扬”等多种形式,在监区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今天的报告会拉开了该省“红色文化”进监狱的序幕。报告会上,革命先辈及井冈后代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给服刑人员带来了心灵上的震撼,也引发了服刑人员对人生价值的重新思考。来自井冈山脚下的江西吉水籍服刑人员刘某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他在聆听完整场报告会后深有感触地说,“原来自己对井冈山精神了解不多,今天听了报告会,深受教育和启发,我将努力用‘红色文化’改造自己,争取获得更多的减刑机会,早日回归社会。”

  豫章监狱监狱长邹林根表示,将“红色文化”特别是井冈山精神引进监区,可以净化服刑人员的思想灵魂,有效引导服刑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握正确的改造方向,告别旧我,改过自新。即使他们在回归社会后遇到困难和挫折,也能时刻以“红色文化”激励自己,自食其力,遵纪守法,从而有效降低刑释人员的重新违法犯罪率。

   

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