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斗“霾”狂人贝志城

2013年08月05日 16:34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主持人:近期,据北京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大气湿度高达75%左右,这种高湿状态加上近地面风力较小,形成了连日的阴雨雾霾,空气质量达重度污染。雾霾天气又一时引起众人关注。话说京城有个微博红人叫贝志城,他和雾霾较上了劲,人称“PM2.5斗士”,那他是怎样和雾霾斗智斗勇的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主持人:欢迎贝先生!

贝志城:你好!

搬新家先装净化器高科技武装到牙齿

解说:贝志城在微博上的名字叫“一毛不拔大师”,有148万粉丝之多,人气很高。现实中的贝志城是某软件公司的CEO,而网上的“一毛不拔大师”则有多重身份,他捐款帮助过一些作家维权,也参加过环境保护等公益活动。从2011年年底开始,他就格外关注PM2.5这个空气污染指数了。

贝志城:大概得有三四年前了,因为我本身就有过敏性鼻炎,所以可能个人就比较关注,那个时候还是上微博之前,在上“twitter”的时候,因为那时候就有一些在“twitter”上的网友,就会转发这个美国使馆的一些测量指数,然后经常哭天抢地说爆表了爆表了,我说这是什么意思啊?这样开始会有一些关注。

解说:贝志城是个七零后,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十年前的一个夜晚,他在北京南山滑雪场仰望星空,只看到星汉灿烂,银河如白练横挂苍穹。可如今,即使是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南山上空的银河白练变成了永远也洗不净的灰布,今昔对比令人叹惋不已。因为工作的原因贝志城经常出国,相比之下,他对空气质量的感触很深。

贝志城:我在美国有一次坐飞机到洛杉矶,这还是美国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市,在美国可能排在前三呢,然后开车的时候这个同事说洛杉矶真好看,我说有什么好看的,就是一个大城市有灯光而已。后来一看因为人家晚上的空气很透亮,你跟在北京三环上开车不一样,这已经是人家比较污染的一个城市了,更不用说平常你到一些旅游景点啊那些地方,所以这个国内的(空气质量)问题的确是比较严重的。

解说:那个时候贝志城并不知道PM2.5是个怎样的概念,但由于他对空气质量的敏感性,一般情况下他搬到新家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安装空气净化器。那时候他周围的朋友就开玩笑地说他矫情、神经病,连呼吸都要是过滤过的空气,但贝志城则不以为然,也许是学理工的背景,相比一些表面现象,他更相信数字。

贝志城:从九几年到现在我知道肺癌的这个发病率是成倍的上升,那么你要说,其他的因素应该说相对都是比较少,包括吸烟的习惯应该没有发生什么天翻地覆的变化,同时周围很多朋友也感觉很明显,就是雾霾的天气很容易觉得嗓子难受,咳嗽然后这些,所以还是很严重的一个污染情况。

解说:贝志城现在每天都自己检测北京的空气质量,在雾霾的层层包围下,他用高科技把自己保护了起来。贝志城花了十几万元在家里安装了新风系统,而且一口气买下了七台空气净化器,不管是卧室,还是他的办公室里,凡是他和家人出入的地方,都会安装一台。对付PM2.5他可谓武装到了牙齿。

贝志城:这是我的办公室,比较小,就安了这么一个小的,这就是一个静电式的。

主持人:静电式的,您说这个可能会有臭氧的那个味道吧?

贝志城:对,但是因为我是测了也闻了就是在这个环境下不会有这个。

主持人:我感觉你办公室的空气确实不太一样。

贝志城:对,你看它就这样的,这是一层仿毛的滤网,这就是可产生静电的金属丝,你要洗的时候你会看到上面有一些灰但是还不多,他们刚清洗过这些脏的东西。

主持人:这个要清洗的话就直接用水来清洗吗?

贝志城:对,就是你拿那种喷雾式的清洗剂,喷在上面,然后它有一个毛刷,再拿它对着水龙头或者拿一个盆。

主持人:那它就是定期清洗就行了,不需要更换。

贝志城:对,大概一个月要清洗一次,它就不需要更换。

主持人:像您说的它的原理就是静电吸附式的。

贝志城:对,你看它的金属丝上面通上高压静电,所以当空气过来的时候那些微粒就会被吸在金属板上,你看那个金属板久的上面就完全是墨粉一样。

分享
今日新闻聚焦
更多精彩推荐
联系我们
总监:吕正标
值班总监:郑根岭 索刚雷 徐学良 唐晓燕 段文博 张兰
采访主管:袁旻 冯晔
编辑主管:潘幸知 张奇斌

邮箱:cntv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