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揭秘避难者藏身处 从斯诺登到李大钊

2013年06月27日 07:54 | 来源:央视网 编译:王磊 | 手机看视频

山林:周克华和他的澳洲“兄弟们”野外求存

与上面提到的一些重量级人物不同,大部分逃难者可没什么政治背景,别说得到外国政府的帮助,就连追随者也少之又少。下面这几个逃犯,为了躲避追捕而藏身于山林,在与警方的周旋中表现出极强的野外生存能力和凶残的本性,引起了举国关注。

2012年8月14日,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嫌疑人周克华在重庆被击毙。从2004年起,周克华先后在南京、长沙和重庆持枪作案多起,杀害10人,抢劫金额数目巨大,各地警方对他的悬赏金累计超500万元。

2012年8月10日,周克华在重庆枪杀一名银行出纳和一名警察。警方称,周克华从来不住旅店,野外生存能力非常强。追捕周克华的过程中,重庆警方在该市沙坪坝区歌乐山山洞发现了他的疑似藏身地。随后,数千警力在歌乐山上层层布控,另有武警出动搜山。经过四天四夜的搜捕,警方在山脚下城区内将周克华击毙。一名武警军官称,由于歌乐山搜捕太严,周克华不得不下山。

2012年8月,警方在重庆歌乐山围捕周克华。

2012年8月,警方在重庆歌乐山围捕周克华。

此前据长沙警方介绍,周克华在长沙作案时,白天在网吧上网,晚上躲进天马山墓地中睡觉。

在山林中躲避追捕的不仅仅是周克华,澳大利亚的两名悍匪也曾以类似的方式震动全国。澳大利亚地广人稀,山地、丛林众多,为逃犯提供了天然的藏身之所,也给搜捕带来了极大挑战。

1854年,奈德•凯利出生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一个爱尔兰移民家庭。当时澳大利亚是英国殖民地,爱尔兰移民受到压迫,很多人因为失去土地不得不靠偷窃维持生计。在这样的背景下,凯利一家多个成员屡次入狱。他们感觉受到了不公正对待,对当局越来越仇视。1878年4月15日,一名军警搜查凯利家,事后自称遭到凯利枪击。于是,警方悬赏捉拿凯利和他的几个伙伴。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凯利躲进山林,并在与警方的交锋中枪杀3人。1880年6月28日,凯利身着自制的金属铠甲和头盔,与警方决战,最终受伤被捕。同年11月,凯利被处以绞刑。

一名警察身着奈德•凯利的头盔。

一名警察身着奈德•凯利的头盔。

凯利在澳大利亚是个备受争议的人物。有人认为他只是个冷血杀手,也有人将其视作草根英雄,是爱尔兰裔澳大利亚人反抗英裔统治阶层的象征。2003年,一部名叫《凯利党》的影片在澳大利亚重新掀起了一股“凯利热”。

被捕时的马尔科姆•内顿

被捕时的马尔科姆•内顿

一个多世纪后,另一名澳大利亚人被拿来与凯利相比。2012年3月22日,经过长达7年的搜捕,马尔科姆•内顿被捉拿归案,他被控在2005年杀害了一名24岁的女子,在2004年对一名15岁女孩进行性侵犯,并且在2011年试图枪杀一名警察。逃亡期间,内顿躲在山势陡峭、丛林密布的新南威尔士州北部,从农场偷食物和武器,吃野果,猎杀袋熊和小袋鼠。为了抓到内顿,警方悬赏25万澳元(约合143万元人民币)搜集线索,出动直升机、警犬和狙击手,并投入精密的跟踪设备和热敏探测器。最终,内顿被一只警犬咬住,束手就擒。2013年6月,内顿被判处无期徒刑。

分享
今日新闻聚焦
更多精彩推荐
联系我们
总监:吕正标
值班总监:郑根岭 索刚雷 徐学良 唐晓燕 段文博 张兰
采访主管:袁旻 冯晔
编辑主管:潘幸知 张奇斌

邮箱:cntv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