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跨国婚姻调查:娶(嫁)个老外过日子

2013年06月16日 07:26 | 来源:央视网 特约记者:徐崇

跨国婚姻新特点:年龄差距缩小、学历提高

央视网(记者王莉莉 报道)和瑞典人汉斯结婚,小米从30岁等到了37岁。

5月26日,太原,在双方亲朋好友的祝福下,小米和汉斯举办了一场简单的中式婚礼。

“在汉斯的价值观里,双方都要足够成熟时才结婚,而我们中国人往往是先结婚再学着成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经历过分分合合,好在经过了6年的爱情长跑,我们还是走到了一起。”

在山西,像小米这样的跨国婚姻有很多。2012年,山西省民政厅涉外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共办理涉外登记111对,其中结婚101对,离婚9对,补领证1对。

夫妻双方要成熟和宽容

诚信、守时、低调,这些瑞典人的特点在汉斯身上全能看到。

同意记者参加他们的婚礼后,汉斯和小米将他们的喜帖、结婚地点等信息通过短信、邮件等方式发来。但他们也一再强调,不希望公布他们的照片以及家人的信息。

没有山西特有的嫁娶风俗,当天中午11点30分,一袭白色拖地婚纱的小米挽着汉斯的手,等待在酒店大厅。对于每一位前来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他们都会送上拥抱和亲吻。

小米是太原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老板,旗下有一家儿童艺术培训机构,会员大多是国际学校的学生和港澳台学生。2007年失恋后,她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用在工作上,经过几年的打拼,虽事业有成,但婚姻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这让家人十分着急。一次偶然的机会,小米在健身房遇到了刚到中国不久的汉斯。两人很快就从见面打招呼过渡到相约一起吃西餐。

“汉斯是瑞典人,在一家外企任高管。我因工作关系接触外国人较多,因此我们常常在一起聊天,后来就自然地走到了一起。”小米说,相识7年的时间里,他们也过过分手,原因不过是一方喜清淡素味,而另一方更喜油腻吃食。除此以外,他们在消费、以及是否举办中式婚礼上也产生过矛盾。在汉斯看来,婚姻形势并不看重,他看中的就是女友成熟稳重的气质,希望两人过安定的生活。小米则希望通过婚礼,给父母一个交代。

说起他们最终能走到一起的原因,小米说,那就是夫妻双方一定都要成熟和宽容。“不同国家的两个人,文化认知、生活方式、心态、价值观存在很多差异,这就需要夫妻双方自己来承受和克服,尽可能的在重视个体独立性的基础上,互相了解对方的生活环境。”

“外男晋女”比例降低

小米和汉斯的婚姻,可以视为当前山西涉外婚姻的一个代表。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山西的涉外婚姻呈现出稳步增加的态势。2010年,山西涉外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共办理涉外结婚登记106对,2011年为115对,2012年为111对。洋女婿、洋媳妇分别来自日本、韩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婚姻当事人中,男方为外籍,女方为山西籍的“外男晋女”搭配比例在降低,夫妻的年龄差距在缩小,学历在提高。

但同时,山西的涉外婚姻也有另外一些特点。

山西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一位工作人员说,很多涉外婚姻的当事人,大多是双方在国外或外地工作时认识,具有华侨与内地居民双重身份。而且,婚姻双方不仅文化水平接近,而且语言沟通能力也比较高。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山西以往的涉外婚姻中,“老夫少妻”现象非常普遍--上世纪90年代,男方清一色大于女方年龄,比例为100%。而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少,差距一般不超过10岁。

------------------------------------------------------------

网络新闻联播封面报道《跨国婚姻调查:娶(嫁)个老外过日子》20130616

No1:  我国跨国婚姻60年变奏曲

No2:  在中国结婚真不容易

No3:  三对跨国夫妻的新疆故事

No4:  一对小夫妻的幸福憧憬

No5:  跨国婚姻,父母这关不好过

No6:  跨国婚姻新特点:年龄差距缩小、学历提高

分享
今日新闻聚焦
更多精彩推荐
联系我们
总监:吕正标
值班总监:郑根岭 索刚雷 徐学良 唐晓燕 段文博 张兰
采访主管:袁旻 冯晔
编辑主管:潘幸知 张奇斌

邮箱:cntv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