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3月11日 18:38 关键词: 新军委主席 军营 足迹

新军委主席的军营足迹

央视网

核心提示:2012年11月16日,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习近平当选中央军委主席,实现了中央军委主席的新老交替,标志着新一届中央军委组成。国内外舆论对此给予高度关注,普遍认为这有利于党的事业继往开来,有利于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长远发展。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后开始巡视部队,3个月内先后到过海陆空、二炮和武警部队,足迹远及南海和大漠,体现出对国防和军队的高度重视。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 李波

从2012年11月16日至今,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已经足足一百天。伴随着新军委主席不断延伸的军营足迹,这一百天也被视为中国军队在新军委主席领导下的一个重要阶段。

这一百天中,新军委主席习近平的足迹踏遍海陆空三军、二炮和武警部队,涵盖中国的全部武装力量,外媒称之为“频繁而深入、剑及履及”。

这一百天中,新军委主席习近平阐述“强国梦”和“强军梦”,强调全军部队必须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确保始终能够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能打仗、打胜仗”和“强军梦”正成为全军部队官兵热议的话题,也成为新年度军事训练的主题。

这一百天中,新军委主席习近平的先后登上过海军舰船和陆军装甲车,来到基层连队的营房和食堂,和士兵们亲切握手、拉家常,询问大家的生活情况,也对战士们嘘寒问暖,展示出平易近人的风采。

“频繁而深入”的足迹

如果把新任军委主席习近平的军营足迹用时间点标示出来的话,我们会发现,这其中的时间间隔越来越短,频率越来越快。

2012年11月6日,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习近平当选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胡锦涛同志在会上指出,习近平是合格的党的总书记,也是合格的中央军委主席。

半个月之后,中央军委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习主席向晋升上将军衔的中央军委委员、第二炮兵司令员魏凤和同志颁发命令状,这是习近平首次以军委主席的身份向军队高级军官授衔。

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会见二炮党代会代表。习主席说,第二炮兵是我国的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他勉励与会的二炮党代表,要为建设一支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而努力。

几天之后的12月8日和10日,习主席在广州战区考察,先后视察了南海舰队和陆军某集团军。这是习近平担任新军委主席后首次到基层部队视察,尽管在部队视察的时间只有1天半,但安排却十分紧凑。习近平登上“海口号”导弹驱逐舰,观摩某机步师的新装备实兵演练,来到基层连队,了解连队战士的生活学习条件,与战士们一起共进午餐。外媒评价说,中国新军委主席阐述的治军理念和展示出的亲和力,无疑增强了军队的凝聚力。

2013年1月29日,习近平先后来到武警北京总队和武警总部视察,观看武警北京市总队十三支队的紧急出动演练,并强调武警部队要牢记使命职责,确保完成执勤出土为中心的各项任务。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对武警部队的视察,既表明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的管辖与指挥,更体现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建设的高度重视。

2013年1月30日,习近平参加慰问驻京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2013年2月2日,习近平又冒着严寒视察沙漠深处的空军某基地和酒泉卫星中心,并接见驻兰州部队师以上干部,强调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至此,习主席完成了对全部武装力量的视察,这一连串的军营足迹坚实而铿锵。

中国军队的“强军梦”

经常翻阅《解放军报》的人们发现,新年开始,以“能打仗、打胜仗”为主题的报道逐渐增多,关于军队“强军梦”的新闻也在不知不觉中开始占据报纸的主要版面和主要位置。这是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发表“中国梦”之后,再一次用这样简明的语句表明新军委班子的治军理念。

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强调,要坚决完成担负的各项军事斗争任务,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真抓实备、常备不懈,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这是新军委主席首次对二炮部队提出希望和要求。

仅仅3天之后,12月8日和10日,习主席赴广东考察。媒体在关注重走小平南巡道路传递中的“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信息的同时,发现习近平这次总共4天的行程,到部队考察就占了一天半时间,先后视察南海舰队和广州战区某集团军。在习近平广州战区考察的诸多讲话之中,最为突出和显著的是有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的论述,以及关于“强国梦”和“强军梦”的论述。强国必先强军,这是百年来中华民族的坎坷经历的启示,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基础。习近平指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2013年2月2日,习近平对某空军基地的视察,由出身于空军的军委副主席许其亮陪同。联系到去年以来军队装备研究中大放异彩的歼—31战斗机、武直—10武装直升机、运—20大型运输机。外电评论说,这表明中央军委对空军发展的高度重视。在视察基地现代化装备后,习近平表示,“党中央、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国防和军队建设,高度重视空军建设发展,高度重视武器装备建设”,同时他还鼓励基地官兵“大家要再接再厉、顽强拼搏,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能打仗、打胜仗”,这是军队的使命职责和和根本价值所在,也是检验军事训练成果的根本标准。习主席的军营足迹,将战斗力标准提升到“强军梦”的高度,成为新年度全军军事训练的指向标,更成为激励全军部队官兵的强大动力。

新年伊始,解放军总参谋部就颁发《2013年全军军事训练指示》,强调2013年全军和武警部队要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以军事斗争准备任务为牵引,大力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实践创新信息化条件下训练模式,加紧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进一步推动部队训练向实战靠拢、院校教育向部队靠拢。

细心的读者透过一幅幅照片和一篇篇报道发现,在广大基层部队,新一轮的练兵热潮正在形成,“能打仗、打胜仗”,实现军队的“强军梦”整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追求,而这正是新任军委主席习近平军营足迹带来的辐射效应。

2012年,“辽宁号”航母入列服役,到歼—15舰载机成功起降,再到歼—31战斗机和运20大型运输机成功试飞,这些国防军事工业领域取得的傲人成绩一次次让国人的心为之沸腾,也增添了国人的爱国热情。2013年,新军委主席军营足迹带来的关于“强军梦”的论述,正激励着全军部队官兵向着实现强军梦的道路不断前行。

和士兵们在一起

和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与媒体记者见面会上第一句“让大家久等了”带给大家的亲切和温暖一样,新任军委主席习近平的军营足迹中,更多的是和战士们在一起的身影,展现出亲切随和的一面。

习主席很关心士兵们的生活,这或许得益于他早年的军旅生活,也是他一再强调“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在第一线冲锋陷阵也全靠基层。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的原因所在。

在视察“海口号”导弹驱逐舰时,尽管舰艇内部狭窄,习近平坚持到在水兵住宿舱室详细了解水兵们的住宿条件。在水兵谢永祥的铺位前,当得知谢永祥和张鑫是调休时,习主席带着歉意说:“那我来不是打搅你们休息了?”

在视察某集团军装甲团装甲步兵一连时,习近平坚持要看一看战士们的洗浴房,集团军陈杰政委一边打开淋浴开关,一边告诉主席,连队安装了空气能热水器,可以24小时供应热水。说话间,淋浴龙头里喷出了热水。习近平伸手接水,温热的水哗哗地打在手掌上,也溅湿了衣袖。他说:“多好啊,战士们训练完了能够随时洗上热水澡,真好!”走出洗浴房,习主席高兴地对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说:“连队能24小时洗上热水澡呢!”来到一排一班的战士宿舍,了解到战士宿舍由上下铺改为了单层铺,还安装了电视,配发了饮水机,新式床架可安装伸缩式蚊帐杆等诸多新变化时,习近平十分欣慰,感慨地说:“现在条件很好啊!”

习近平很亲和,和部队官兵在一起时并不严肃,还时不时展示出幽默的一面,这让围在他身边的战士们感到十分亲切。

在“海口”舰上,谈到海军官兵如何克服晕船的问题,习近平幽默地对水兵们说:“当水兵有没有本事,不在你吐不吐,而在你吐了之后还能不能吃。”水兵们会意地笑了起来,轻松愉悦的气氛洋溢在整个船舱里。

2012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戈壁深处的空军某基地慰问部队官兵和科技人员时,第一句话就是 “心里一直惦记着大家,特地来看看大家”,这让在场的所有官兵感到十分温暖。

从排队就餐,到自己打饭,再到坐在战士中间吃饭,传递出新军委主席心系基层战士的信息。在“海口”舰上,习近平来到士兵餐厅和水兵们一起吃自助餐。习主席拿起不锈钢餐盘自己打菜,在一张6人餐桌前坐下,一名水兵问:“主席,我们这里主食有米饭、小米粥、素馅包子和玉米。您要点什么?”习近平笑意盈盈地回答说:“我就来碗米饭吧!” 在广州战区某集团军战士们一起吃饭时,一名战士见习主席过来了,连忙礼让。习主席笑着说:“你先来!你先来!”跟在这位战士的后面,一边打菜,目光往菜盆里扫过去,口中念道:“1、2、3、4、5、6,六菜一汤,好!”最后,他取了两块对半切开的馒头,说道:“部队的馒头好吃!”餐毕,习主席走进炊事班,同炊事员们一一握手,称赞道:“吃了你们做的饭菜,很可口,我相信大家都会很满意!”

新军委主席的军营足迹中,更多地留下了与士兵们在一起的身影,正如广州战区部队官兵谈到,“习主席的心和我们士兵紧紧联系在一起”。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