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奥运】奥运排行榜,究竟该怎么排?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王了

  在奥运排行榜的设置上,中国一向都是以金牌的多少来排序,而美国一向都是以奖牌的多少来排序,这样就产生一个有趣的现象: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拿下51枚金牌,奖牌总数为100,而美国拿下36枚金牌,奖牌总数为110,这样,在中国的排行榜上,中国第一,在美国的排行榜上,美国第一。

  美国的排法,第一印象就让人感觉很不合理,金牌的成色显然远超过铜牌,怎么能在总数统计上都用1来代表呢?不过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队并不过分看重金牌。

  事实上,排行榜究竟应该怎么排,这已经是个百年难题,在1908年的伦敦奥运会,英国就把金牌折换为5分、银牌得3分、铜牌值1分。2008年北京奥运前,《纽约时报》也曾建议,以金牌值4分、银牌得2分、铜牌得1分的方式来进行排名。按理说,这样的排行方式,既体现了金牌的重要性,又体现了一个国家队的整体实力,是颇为合理的。

  当然还有更为有趣的排行方式,有些体育专家认为,奖牌榜应该以人均取得奖牌的数字来计算,也就是用一个国家取得的奖牌除以该国的人口,这个数据更为真实地反映一个国家国民的真正体育水准,如果想在奥运会上占据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必须得提高整体国民的身体素质,不过如此一来,奖牌榜上前几名的国家显然就不大乐意。

  而作为奥运会的官方机构,国际奥委会从来就不赞成设立奖牌榜,让各个国家来比较。《奥林匹克宪章》就明确表示:奥运会是一项由运动员或队伍之间的比赛,而非国家,奖牌本身是属于运动员的个人荣誉。

  排,或者不排,种种可能性无非告诉我们,奥运会既要体现金牌的重要性,又要反映一个国家国民的整体素质,最近国内屡屡爆出“金牌选手回国受欢迎,铜牌选手回国受冷遇”的报道,“金牌狂喜,银牌痛哭”这种唯金牌论的虚火,的确应该降降了。

热词:

  • 铜牌
  • 排行榜
  • 纽约时报
  • 奥林匹克宪章
  • 银牌
  • 奖牌榜
  • 国家队
  • 运动员
  • 美国队
  • 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