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奥运】家庭教育借力奥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伦敦奥运会的各项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开幕式所体现出的主要元素深刻诠释了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激励一代人”。如何让青少年参与奥运,传承奥运精神成为热议的话题。

  ◥◥“激励一代人”主题鲜明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7名代表未来的青少年共同点燃了形似花瓣的奥运主火炬,而此前演出中在睡前体验奇幻文学的孩子与童话同样令人感怀:奥运关注青少年,将传递奥运精神,激励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

  教育专家孙云晓在微博上说,将儿童作为奥运会重要的元素之一,让普通孩子们成为奥运表演的主角,这是伦敦奥运会的最佳亮点,“注重孩子就是注重未来的希望,注重奥运精神在未来的传承。”

  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表示,为儿童创作的吉祥物将把儿童和运动联系在一起,讲述奥运故事,激励孩子们从事体育运动、健康成长。关注青少年,不仅契合了伦敦奥运会“激励一代人”的口号,更体现了奥运精神注重未来的内涵。

  ◥◥学习奥运精神更重要

  市民徐女士这几日除了忙于工作之外,就是陪同女儿清巧一同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奥运会。“看奥运比赛能让清巧学到东西,这才是我陪伴她的初衷。”徐女士如是说。 “妈妈选手”郭文珺再夺奥运射击金牌,清巧高兴地跳了起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有付出才会有收获,一个孩子的妈妈再次取得好成绩,不知吃了多少苦……”成功背后的故事,徐女士借机向清巧娓娓道来。

  奥运赛场精彩不断,徐女士由衷感慨:“奥运是个竞技大舞台,也是社会竞争的一个缩影,我会好好把握这个机会,同孩子一起学习‘奥运’。”

  对此,教育专家认为,面对奥运会这样的体育盛事,作为小孩子也是不愿意错过的,甚至参与奥运的心情比大人还急切。作为家长,我们都希望培养出一个心理健康、心态平衡、充满自信、乐观向上的孩子,而借助奥运会就是最好的家庭教育契机。

  恰逢暑假,孩子们有足够的时间来观看奥运。但如何让孩子们真正理解奥运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欣赏运动员展示给我们的那种速度、力量和技巧之美,体会奥林匹克推崇的友谊、拼搏和绝不妥协的精神,并更好地联系自身理解成功和失败的意义,培养强烈的爱国心,就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奥运”。

热词:

  • 奥运
  • 家庭教育
  • 奥运精神
  • 奥运比赛
  • 激励一代人
  • 家长
  • 教育专家
  • 奇幻文学
  • 金牌
  •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