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伦敦前哨]奥运考验选手心理压力 唯金牌论引反思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广网伦敦7月31日消息(中国广播联盟奥运前方记者舒晶晶)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伦敦奥运会北京时间今天进入第四天的角逐,中国队目前是已经获得了9枚金牌、5枚银牌、3枚铜牌的好成绩,暂列奖牌榜的第一位。

  这三天在射击场,中国队收获了两枚金牌。一枚是首金,易思玲的女子10米气步枪;一枚是郭文珺,女子10米气手枪。魏宁拿到了女子双向飞碟的银牌,王涛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到了第四名。这三枚奖牌都非常不容易,拿牌的过程也都很相似,就是自己的稳定发挥加上对手的失误。

  射击比赛偶然性非常大,郭文珺最后一枪反超对手,意大利男子10米气步枪名将卡普里亚尼,最后一枪失误,将冠军拱手送人了。有惊喜也有失望,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之前中国队运气超好,到了第三天,朱启南出了问题,决赛都没有进。究其原因,是心理压力太大,赛后教练说,朱启南赛前心里状况非常糟糕,又想打好拿金牌,又怀疑自己的实力,感觉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的阴影再次笼罩了自己。

  同样是压力大,易思玲的首金压力大不大?郭文珺的卫冕压力和第一枪严重失误的压力大不大?都大,但是她们克服了压力,凭借超强的心理素质战斗到底。可惜朱启南没有。我想这次失利对朱启南的射击职业生涯是一个转折点。

  和朱启南情况很相似的是,美国人埃蒙斯,被誉为中国人的老朋友了,资格赛才第35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印度人宾德拉也没有发挥好,资格赛第16,也无缘决赛。

  和中国队一失利就绝望不一样的是,很多外国选手都是非常轻松高兴的,该拿第一的拿了第三,也同样高兴。他们觉得能够参加比赛,在全世界面前秀一下,就已经很开心了。当然,外国运动员跟我们不同的是,他们很多人有自己的职业,运动员只是一个兼职,平时利用业余时间训练,我们国家都是职业运动员,一天能练10个小时以上,就是为了拿金牌,目标不同,导致了心态不同。

  射击场前两天都有金牌,赛后的媒体竞争是更为激烈,几大门户和专业体育网站,都在争夺运动员资源,在拿了金牌之后第一时间拉过去做访谈。在赛后每个网站都会派出好几人的队伍,不错眼珠的盯着运动员。大家是拼人缘、拼关系、拼文件各种方式。

  首金易思玲的赞助商赛后邀请易思玲去做活动,让记者们等了十多个小时,半夜的时候才把易思玲请过去。可见,奥运会赛场上是运动员的战场,赛场下是媒体的战场。

  这也说明中国竞技体育目前还是唯金牌论,不论是体育总局,还是媒体、观众,依然把冠军捧在手心,第二名以后就没人理了。其实,很多运动员虽然没有拿冠军,但是他们成绩提高了很多,战胜了自己,同样是值得颂扬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热词:

  • 金牌
  • 中国队
  • 气步枪
  • 冠军
  • 心理压力
  • 心理素质
  • 卫冕
  • 资格赛
  • 决赛
  • 银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