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奥运】伦敦全运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沈胜衣

  举重赛场上据说发生两个“冷门”:举重女子53公斤级B组,年仅17岁的湖北小将周俊3次试举皆失败;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中,中国两届世界冠军吴景彪获得了一枚银牌。

  有“冷门”这个概念,固然有实力上的一些基础,但这本身多少反映出一种心态。君不见最近两三届奥运会中,媒体越来越强调“丢了哪枚金牌”,而不是说“争取哪枚”。当你想用“想当然”的野心瓜分奥运会金牌的时候,难免就会导致心态心理心率的失衡。

  当银牌选手吴景彪哭着说“有愧于国家”的时候,你会觉得这多少有些莫名其妙:1,大部分人其实并不知道他是谁,所以无所谓他是否对得起我们;2,显然他所说“对不起”的对象并不是我们这些纳税人,或者他的哭泣中还带有一些恐惧的成分――任务没有完成?

  是啊,举重队的任务、还有胜利面的任务,这些都是摊派下来的指标,似乎拿不到金牌就要被送去地底下当矿工似的。

  从17岁的周俊“被选入奥运代表队”、“名额分配”等等消息,不难看出来,在对待奥运金牌的问题上,运动员们已经开始有了“为省争光”的高度觉悟。或许,这种觉悟一直都是有的,只是曾经因为金牌太少而不得不先满足于大代表团的总量上,“地方服从中央”;当中国保证可以拿到30枚金牌以上之后,于是“有关部门”“相关人员”恐怕就要照顾到各省市自治区的利益,“独乐乐何如众乐乐”?

  就这个层面上来说,我们曾经以为的“全运会一切为了奥运争光计划”,变成了“奥运会成为了全运会的一部分”。有意思的是,这个环节是由老外出钱、老外颁发金牌――奥运会金牌在全运金牌榜上是1:1的比例转化的,而全运会金牌又是各地体育主管部门的重要考核。既然有达摩克利斯剑高挂,所以这样的场面或许以后还会发生,而“奥林匹克全运会”也将成为我们可以说道说道的冷笑话。 (本文来源:青年报 )

热词:

  • 全运会
  • 奥运争光计划
  • 冷门
  • 奥运金牌
  • 奥运会
  • 小将
  • 银牌
  • 举重队
  • 金牌榜
  • 冷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