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美欧代表相继抵达埃及访问 谋划对埃外交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7月18日晚抵达埃及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埃及总统穆尔西19日在总统府会见了阿什顿,双方讨论了埃及与欧盟间的经济合作、欧盟下一阶段对埃及的援助计划以及地区和国际形势。阿什顿20日还将在开罗出席一场妇女问题的会议。

  穆尔西自6月30日正式就任埃及总统以来,7月11日首访选择了沙特,14日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9日又迎来阿什顿。

  对美外交无疑是埃及的重中之重。目前来看,两国都在用务实的态度接受着对方。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拉什万说:“不管美国愿意与否,‘政治伊斯兰’正在中东地区崛起,现实决定了美国必须同穆斯林兄弟会打交道,利用经济援助和权力过渡的口头支持赢得其信任。同时,美国也不会断绝同埃及军方和自由派人士的长期联系。”对于穆尔西来说,他需要搞活经济以兑现竞选承诺,这离不开美国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他要收回被军方夺走的部分总统权力,美国的口头支持起码能增加对军方的舆论压力。长远来看,穆尔西的对美政策肯定与穆巴拉克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政策不同,会更多体现出一个伊斯兰主义政党的特色,如同正义与发展党在土耳其执政以来土耳其外交所经历的变化一样。

  从美国方面来看,穆尔西刚刚就职,希拉里·克林顿就匆匆来访,凸显埃及之于美国中东战略的重要性。埃及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盟友之一,被美国视为稳定中东局势的重要力量,每年约接受美国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自去年初埃及形势动荡尤其是穆巴拉克下台以来,奥巴马政府一直怀着紧张复杂的心情应对埃及的政局变化。在如何发挥美国影响力上有着极微妙的考虑与操作:一边千方百计地维系与埃及军方的合作,一边竭力打造不干涉埃及民主进程、尊重埃及民意的形象。这也意味着奥巴马政府在某种程度上陷入两难境地:赤祼祼支持埃及军方有悖于美国的民主价值观,穆兄会的胜利又使美国担心埃及将更加“伊斯兰化”,逐步偏离美国的轨道,影响美国的中东政策。

  在地区外交方面,穆尔西首访选择沙特,分析人士认为他希望消除有穆兄会背景的新政府给海湾国家稳定带来不利影响的担忧,同时希望海湾国家给予援助使埃及渡过经济难关。

  外界对穆尔西的巴以政策也给予关注。穆尔西表示将遵守埃及签署的所有国际条约,这含蓄地表明他将遵守《埃以和平条约》。但穆尔西对以色列始终没有好感,并拒绝接受以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电话祝贺。对于巴以问题,穆尔西不可能再像穆巴拉克那样严重背离民意支持以色列,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同穆兄会素有渊源,巴民族解放运动和以色列一直非常依赖埃及的斡旋作用。穆尔西在促成巴内部和解与推动巴以和谈方面或有着比穆巴拉克更大的优势。(记者 张梦旭 王 恬)

热词:

  • 外交
  • 埃及总统
  • 埃及金字塔
  • 对美政策
  • 新政府
  • 美欧
  • 访问
  • 军方
  • 穆巴拉克
  • 埃以和平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