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丁宁:对奥运既紧张又兴奋 最大收获是心理和战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华社成都7月9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史春东)最后一个入围中国乒乓球队奥运名单的22岁北京小将丁宁9日表示,面对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压力,自己“既紧张又兴奋”。

  刚刚结束为期一个多月封闭集训的国乒男、女队日前会聚成都,于9日至11日在成飞体育馆举行出征伦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热身赛。为真实营造奥运氛围,不但热身赛环境模拟奥运会,场地铺设了蓝色地胶、放置了红色挡板,比赛更完全遵循奥运赛制。

  即将在伦敦奥运会上作为女子单打头号种子出战的丁宁也被安排在了热身赛女单一号位,首轮对手是国乒队的削球新秀胡丽梅。面对资历、经验远逊于自己的年轻对手,开局大比分领先的丁宁没能如愿迅速赢下比赛,最后以4:1胜出。

  赛后丁宁表示,首场比赛之前热身不够,导致了自己状态“慢热”。但对于即将首次出现在奥运乒乓球赛场的蓝地胶,这名在过去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里就拿到世乒赛、世界杯双料冠军的年轻选手说,通过这次全程在蓝地胶上进行的封闭训练,已经逐渐适应了。去年年底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时,包括国乒选手在内的很多世界顶级选手都表示不适应蓝色地胶。

  说到这最后一个月集训备战的成果,丁宁说最大的收获并非来自技术层面。“我觉得最主要还是心理和战术吧,”她说,“你说一个月的封闭训练能练多少新的东西或者有多大提高,这都是不大可能的,(技术)还是靠日积月累的吧。更多的收获是,封闭训练针对性更强,自己在平时训练和队内比赛中带着奥运会的预想和感觉去想像它,通过这个来提高自己。”

  问及奥运会前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总带着股“90后”冲劲儿的丁宁笑着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方法吧,而且每个人性格不同,(面对奥运会)有些人更紧张,有些人更兴奋,我属于既紧张又期待那种,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自己也希望能在比赛中发挥更好的水平。”

  为期三天的成都热身赛结束后,国乒队将于12日返回北京,17日出发前往英国利兹,进行奥运会前最后的适应性训练。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将于7月28日至8月8日在伦敦东区的Excel体育馆举行。(完)

热词:

  • 奥运会
  • 战术
  • 热身赛
  • 比分领先
  • 首轮对手
  • 削球
  • 小将
  • 首场比赛
  • 慢热
  • 年轻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