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新疆首只企业集合票据获准发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疆网讯(记者蔡俊报道)近日,由乌鲁木齐市三家中小企业联合发行的1.7亿元集合票据获准发行。这意味着首府乌鲁木齐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增添了一个创新品种,融资渠道正在拓宽。

  6月14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经信委了解到,由乌鲁木齐市经信委牵头组织的“乌鲁木齐市成长型中小企业2012年度第一期集合票据”,近期成功通过了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审核,并将完成发行。

  “这是新疆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第一单,该票据的发行,实现了新疆中小企业在债券市场直接融资,进一步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市经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集合票据,是企业债券的一种。是指2个以上、10个以下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统一产品设计、统一券种冠名、统一信用增进、统一发行注册方式共同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

  “用集合票据形式进行融资,对单一企业的要求较低,解决了企业因规模较小不能独立发债的矛盾,降低了融资门槛。”该负责人介绍。

  2009年12月,全国首批中小非金融企业集合票据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时隔近三年,我区将首次发行企业集合票据。

  据了解,本期乌鲁木齐市成长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总金额1.7亿元,期限三年,主承销商为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乌鲁木齐国经融资担保公司提供反担保。去年在市经信委牵头下开始申请发行,联合发行人分别为新疆浦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疆农机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华世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金额分别为6000万、6000万、5000万。

  乌鲁木齐国经融资担保公司董事长李亮表示,通过集合发债有利于提升单一企业的信用等级,降低融资成本。

  继续阅读

  企业融资别总盯着银行

  “集合票据很大的一个优势,就是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一个规模问题。一般中小企业的流动性比较小,由此通过个体进行融资的管理成本相应就比较高,而集合票据融资却可以通过扩大规模使得管理成本下降。”昨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杨超琦在记者电话采访中如是说。

  “国内近三年的各地企业集合票据发行情况表明,目前集合票据已得到市场的认可。此次在新疆成功发行集合票据,将带给市场更多的是一种信心,也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一个有效途径。”乌鲁木齐国经融资担保公司董事长李亮表示。

  据悉,克拉玛依市也在筹备发行一只集合票据,拟对3户企业发行2.88亿元的集合票据,已上报国家银行交易商协会待批。如果克拉玛依集合票据融资成功,我区两只集合票据融资规模将达4.6亿元左右。

  新疆经信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贺晓江表示,根据调查,2012年小型微型企业新增贷款需求在200亿元以上,自治区在想方设法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加快发展的同时,也在多方面拓宽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渠道。

  “很多企业在融资时,都把眼睛盯着银行。”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一名负责人表示,资本市场并不缺钱,企业可以通过创新融资模式,获取资金。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通过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备案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吸引机构投资者购买,是一种创新型中小企业债市直接融资产品,也是受政策鼓励的中小企业融资新品种。

热词:

  • 票据融资
  • 票据发行
  • 企业债券
  • 企业发行
  • 集合
  • 华世丹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银行间市场
  • 直接融资
  • 中小企业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