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中国努力弥补儿童成长城乡差距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华网南宁6月1日电(记者 何丰伦)6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级贫困县百色市凌云县下甲乡念恩小学的瑶族学生们,来到南宁动物园,与广西首府南宁市的小学生们一起共度“儿童节”。

  这些瑶族小学生们的经历仅仅是一个缩影。从城乡中小学之间“对口帮扶”的计划实施,到城市孩子和山里娃之间“一对一”的帮扶活动,从政府和企事业机关部门的捐款捐物,到民间企业的自觉帮扶行为,从网络购物的“一分钱计划”到爱心红十字会的“零钱捐赠”……中国社会各界采取不同方式努力弥补“儿童节”的城乡差距。

  广西南宁淘宝网店店主董一洋把300多元钱通过自治区团委捐赠给了天等县贫困小学生谢海。“六一”节当天,他收到了谢海写来的信。信中说:“谢谢您给我的鼓励和捐款,我六月份就要面临期末考试了,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感谢您对我的关心。”

  中国政府和各地地方很早就开始关注如何弥补城乡二元差别的儿童“成长鸿沟”。“十一五”期间,中国政府不但完善提高了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承诺,而且通过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免杂费、免书本费、逐步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方式,帮助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到了“两免一补”政策,减轻了农村学生和家长的教育负担。

  2009年以来,中国各地又相继推出了关注农村儿童成长的“免费午餐”和“营养午餐”计划。

  根据全国妇联2009年发布的数据,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约为5800万人,其中留守儿童中的80%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13%被托付给亲戚朋友,7.3%处于不确定或无人监护状态。

  常年从事教育心理学研究的专家、广西师范大学教授王枏认为:儿童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心理的健康成长,留守儿童更需要的是与父母之间、同龄人之间的心灵交流和沟通。

  6月1日至2日,贫困山区天等县的留守儿童们,在一家大企业的赞助下,与在南宁打工的父母们,共度儿童节。

  (来源:新华网)

热词:

  • 留守儿童
  • 儿童节
  • 城乡差距
  •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 免杂费
  • 努力学习
  • 儿童成长
  • 十一五
  • 六一
  • 营养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