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
| 客服设为首页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海5月21日电(记者 董宇)今天下午,上海市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伟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打造外滩新金融高地,将其建设为资产管理中心、资本运作中心和金融专业服务中心。
去年6月,位于上海浦西“心脏”地带的黄浦区和卢湾区合并,成立了新的黄浦区。当时就有专家说,此举将催生出一个世界级的中央商务区,与浦江对岸的“大浦东”形成良性互动,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深远意义。
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外滩金融聚集带。
周伟说,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外滩金融聚集带与浦东陆家嘴在地理上是由黄浦江分开的,在发展思路上是错位互补、协同发展。外滩金融聚集带主要是发挥历史文化的优势,以及丰富的老大楼资源,用这些资源与现代金融新的发展趋势结合起来,建设新金融高地。
周伟表示,所谓新金融,就是将新的金融业态、模式、领域和力量汇集在一起,其最大优势就是占用的资源很少、空间不大,但调动资源的能力却很强,而且与实体经济的联系密切。他说,重视新金融业态的原因,就是因为金融发展了,能更好的为实体经济服务。
据介绍,现在外滩地区已经聚集了500多家大大小小的金融机构,每年还在以40至50家的速度增加。
周伟说,外滩地区最重要的就是滨江资源,黄浦江畔精致的老楼,非常适合新金融业态的发展。在外滩“万国建筑群”具备置换条件的老楼中,把原先用于机关办公、居住的楼“腾龙换鸟”,成为金融机构和相关配套设施。此外,还将开发南外滩,建设80多万平米的新办公区,建设时考虑将地下地上空间打通,打造生态的金融城。
除了硬件设施的建设,还要营造适合新金融业态发展的环境,其中包括法律环境、文化环境,以及交流平台。周伟说,金融家俱乐部、新金融研究院、金融博物馆等都是其中的重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