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山东规模最大淡水放流活动昨展开 将投放2亿尾鱼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2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1日,在济宁北湖首届放鱼节上,200万尾鱼苗被投入北湖。 本报记者 刘红杰 摄

  21日,“山东淡水增殖放流周”启动仪式在济宁、淄博、滨州三市同步展开。从4月21日至5月1日,全省17市将开展史上最大规模淡水放流活动,投放淡水优质苗种2亿多尾(只),这对于加大渔业资源修复和生态保护力度,全面提升社会公众参与保护渔业生态的意识,将起到积极作用。

  21日上午9时,在济宁北湖中心广场,“2012济宁北湖首届放鱼节”正式开幕,万余人参加了济宁市首次开展的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公益性活动。随着放流船驶向湖中心,无数的白鲢、鲤鱼、青虾等投身荡漾的湖水。本次放流活动,预计共放流各类鱼苗200万尾,包括白鲢、鳙鱼、青虾、南四湖野生鲤鱼、鳜鱼、青鱼、甲鱼等11个品种,另放流南四湖蚌类、螺类20000公斤。与此同时,淄博首届生态放鱼季在文昌湖拉开帷幕,首届滨州渔业节暨中海放鱼启动仪式在滨州中海月亮湾广场进行。

  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放流周期间,我省17市将有110个单位、团体及社会公众共13万余人次参加放流活动。全省各地设置70多个放流点,将放流草、鲢、鳙、鲂、鲫、甲鱼等淡水优质苗种2亿多尾(只),投入增殖放流苗种经费3000多万元。此次放流采取财政支持、捐助认购等多种方式,截至4月21日,社会公众、企事业单位捐助认购放流苗种经费达到200余万元。为确保放流效果,北湖新区管委会自2012年3月15日至2014年9月15日将开展为期30个月的养湖措施,30个月内禁止在北湖从事任何捕捞行为。

  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人工放流可达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根据山东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多年的连续调查评估,南四湖放流的投入产出比已达到1:13,增殖效益明显。在很多湖泊,由于渔业荒漠化严重,野生捕捞的水产量90%以上靠人工增殖放流。鱼类对于水质的净化作用也很明显,每产出一公斤鲢、鳙鱼可从水中带走29克氮、1.5克磷和119克碳,这对于净化南水北调东线水质也有积极作用。”

  个人放流要警惕疾病感染和外来物种入侵 一市民放养巴西龟被制止

  在济宁北湖首届放鱼节现场,记者看到,不少热心市民纷纷解囊认购苗种。现场工作人员说,鼓励社会公众参与政府引导的人工放流活动。不过社会公众个人的放流活动,虽是善意和爱心的体现,但如果不按照规定来,可能起到副作用。

  一市民准备放养巴西龟,被工作人员制止。“我们放流的品种都是国家批准的增殖品种,能促进当地水域系统的良好趋向,且已对鱼苗进行了检验检疫,禁止外来物种等有害水生生物放流。以免扰乱水域生态平衡。”工作人员解释。

热词:

  • 济宁北湖
  • 鱼苗
  • 水域生态平衡
  • 淡水
  • 外来物种
  • 苗种
  • 放鱼
  • 南四湖
  • 青虾
  • 增殖放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