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深交所:创业板投资群体更成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深交所本月13日晚间发布2011年投资者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创业板投资者的群体特征较2010年继续有所强化,主要表现为:

  第一,多为投资年限较长的有经验投资者。67%的创业板投资者入市时间在2006年以前,显著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

  第二,资金实力更为雄厚。2011年,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为77.8万元,与2010年的59.7万元相比有明显上升,是非创业板投资者平均账户资产量的2.23倍。从资产量分布来看,创业板投资者中账户资金量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比例为40%,远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相应占比。

  第三,投资前决策研究能力较强,信息来源渠道广泛。创业板投资者更倾向于通过自己研究,从不同渠道获取投资信息。相对来看,创业板投资者获取投资信息渠道平均为4.0种,明显多于非创业板投资者的2.6种,超过50%的创业板投资者会通过交易软件的技术指标分析、网络类媒体、上市公司的招股书、定期报告、临时公告等披露信息和金融机构的研究报告来获取投资信息。

  第四,更密切借助投资咨询顾问等专业人士的力量。2011年,62%的创业板投资者目前拥有较为固定的投资咨询顾问,比2010年的54%有所增加。有固定投资顾问的创业板投资者中,66%表示“基本上按照投资顾问的建议进行投资”或“投资顾问的建议对我投资影响很大,但我还需自己进行一些分析”,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没有接受过投资顾问服务的创业板投资者更愿意接受付费的投资咨询服务,有42%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明显高于没有接受过投资顾问服务的非创业板投资者。

  第五,交投更为活跃,综合投资能力更强。2011年,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交易频率为8.2次/月,交易频率比2010年的7.4次/月更频繁。同时,创业板投资者表现出更强的综合投资需求,平均每人持有的投资产品数为6.4种,明显高于2010年的4.1种。创业板投资者投资商品期货、股指期货、证券公司理财产品、外汇交易和国债或地方债等产品的比例与非创业板投资者的差距最大,至少高出27%,投资组合明显比非创业板投资者更加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显示,2011年股票在家庭资产配置中的地位有所减弱。平均来讲,2011年股票占受访投资者家庭总投资额的比例为29.0%,比2010年下降近6个百分点,回归到2009年水平。其中创业板投资者与非创业板投资者的股票资产占家庭总投资额的比重分别下降至35.0%(2010年为40.9%)和28.0%(2010年为31.3%)。

  (来源:金融时报)

热词:

  • 创业板
  • 投资者
  • 投资顾问
  • 理财产品
  • 深交所
  • 投资需求
  • 投资组合
  • 投资咨询
  • 群体特征
  • 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