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标准普尔:银行不良贷款率将温和上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2: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银行业

  本报讯(记者潘彧)昨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其午间召开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内地银行业不良贷款今年将逐步上升,未来若不良贷款跳升幅度较预期严重,可能引发该行业评级下调。

  银行利润率将下滑

  标普当日发布的报告《中国银行业展望:银行业能应对2012年的信贷质量下行》中表示,2011年第四季度,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经出现小幅的反弹。

  分析师认为,2011年底前经济增速放缓和流动性紧张助推了不良贷款的上升。该趋势将在2012年持续,银行不良贷款可能逐步上升。

  不过,标普信用分析师曾怡景表示:“我们对中国银行业的展望维持稳定。”

  报告中显示,中国银行业的平均资产回报率已经从2010年的1.1%升至2011年的1.3%,2012年,由于预期信贷损失上升,净利差可能会下降,将导致中国银行业利润下降。在中国经济软着陆情况下,标普预计2012年中国银行业的平均资产回报率将介于0.8%~1%之间。

  警惕平台贷风险

  标普分析师廖强预计,如果今年未出现政府出手“兜底”,将会有30%的地方平台贷款在未来的3~5年违约。“但政府出手支持肯定是大概率事件。”

  报告中称,某些借款人行业不断恶化的流动性状况可能触发更大规模的企业违约,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开发商和一些供过于求的制造行业尤其如此。

  报告同时指出,虽然银行业流动性状况仍稳健,但政策引发的流动性紧张风险可能成为负面评级行动的一大触发因素。若经济急剧放缓,并且不良贷款跳升幅度较预期更为严重,也可能引发评级下调。

  链接:银行业再融资压力大

  随着银监会对银行业实施监管新规与银行潜在不良贷款率上升,业内预计银行业再融资额将超过3000亿元规模,资本市场将面临“抽水风险”。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两会记者发布会上强调,2011年银行业的利润确实不错,但这可能有多种因素,其中一种是存在很大的周期性。业内认为,银行业高增长周期已过,未来中国银行业利润增速将下滑,随之而来的风险防范能力要求大幅提高,银行业将再次面临再融资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报告显示, 在“十二五”期间,五家大型银行将面临近4000亿元资本缺口。

  该报告表示, 大型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均下降了0.6~0.8个百分点,除建设银行外, 其余四家银行均存在核心资本缺口。

  监管新规年内实施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今年在年内能全面实施银行业新监管标准,因此银行将面临更严格的资本指标规范,再融资压力增大。

  2011年以来各大银行在债券市场已实现3029亿元的再融资。市场预计2012年银行对市场潜在融资需求仍达1000亿元以上。

  广东金融学院代院长陆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国银行业发展状态看,银行业应当坚持以在利润中提存的“内源性”融资方式为主,减少“外源性”融资对市场的冲击。市场认为,如果银行业不改变以往的融资模式,继续从资本市场抽水,资本市场将再承压。(王亮)

热词:

  • 不良贷款
  • 银行业
  • 标准普尔
  • 再融资
  • 兜底
  • 内源性
  • 外源性
  • 银监会
  • 分析师
  • 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