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未来五年 建幸福家园 在西部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我市将以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着力推动产业升级,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着力推进文化建设,着力创新社会管理,着力提升国际化水平,努力建设幸福家园”。

  西安未来的美好蓝图正徐徐展现――“未来五年,西安将实现综合经济实力的大跨越,人民生活水平的大提高,国内国际影响力的大提升,在西部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初步形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国际化大都市的基本框架。”

  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左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9%,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8%,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5%左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五大任务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建设生态人文家园。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大力推进社会建设。

  美好蓝图

  “八水绕长安、九湖映古城”

  【报告摘登】

  建设生态人文家园,切实保护秦岭,加快整治渭河,形成以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为核心,以14个国家、省、市森林公园为主体的秦岭保护体系,形成八水绕长安、九湖映古城的城市生态水系,形成“三环八带十廊道”的城市绿化体系。

  【报告解读】

  八水,指的是渭、泾、涝、潏、滈、■、浐、灞八条河流。九湖指的是,昆明湖、汉城湖、曲江湖、兴庆湖、雁鸣湖、未央湖、航天湖、广运潭、美陂湖。“三环八带十廊道”是指西安提出的绿化空间结构,“三环”是指西安市一环、二环、三环绿化景观带。“八带”,指依托围绕西安城区八条河流,在水体保护基础上建设的生态林带。“十廊道”,指的是西安市对外联系的十条城市主干道的绿化景观带。

  打造世界著名古都主城区

  【报告摘登】

  保护好周秦汉唐四大遗址,全面实施唐皇城复兴计划,大力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西安文化。

  【报告解读】

  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提升和改善城墙内环境质量,外迁行政中心,疏散居住人口,使核心区域人口由42万降至38万,建成具有鲜明的历史文化特色,以旅游、商贸、居住为主的世界著名古都主城区。

  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

  【报告摘登】

  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住房、人口等公共服务体系,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社会管理网络,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建成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示范城市。

  城市发展将有更大活力

  【报告摘登】

  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把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积极创造条件加快中小、微型企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把西安建设成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大力推进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努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人才高地。

热词:

  • 幸福家园
  • 三环
  • 全面小康
  • 幸福指数
  • 年均增长
  • 城乡居民收入
  • 九湖
  • 社会管理
  • 八水绕长安
  • 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