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资金持续紧张或倒逼准备金率下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月份社会融资额同比锐减8000亿元

  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55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001亿元,降幅达45.6%。1月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大幅减少折射出当前经济活动放缓的迹象,说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量下滑,反映了内需方面回落幅度较大。

  本报讯 (文/ 表 记者王亮)资金紧张状况持续。 昨日央行发布报告称,2012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不足1万亿元,仅为9559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8001亿元。 市场预计,资金持续紧张迫使央行下调准备金,预计2月后社会融资额将准备抬升。

  市场分析指出, 1月份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从“表外融资”变为“表内”导致承兑汇票等表外融资额大幅减少。此外,1月受到春节假期因素影响,监管指引、贷存比监管约束等均限制社会融资额增长。 市场预计银行2月以后社会融资额将逐步回升。

  在监管新规约束下,银行通过承兑汇票进行融资额逐步减少。该数据反映银行在额度受控情况下企业通过银行“绕道放款”需求有所增加。

  针对1月份社会融资额锐减的问题, 市场分析认为,资金面紧张情况下央行可能在3月初下调存款准备金。 在季节性因素与存款外流因素影响减弱后,预计2月后社会融资额将准备抬升。

  澳新银行中国区市场总监刘利刚对本报记者表示, 1月广义货币M2增速也下滑至近五年来的低位,这些数据表明社会融资额可能已见底并将逐步回升。

  刘利刚表示:“如果外汇占款今年仍保持增加2.5万亿元规模,准备金将下调3次到4次。否则,外汇占款额增速下滑将迫使央行继续下调准备金,以释放银行的信贷额度。”

  相关报道

  银行拆借利率飙升

  本报讯(记者 潘彧)昨日,上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短线大幅上涨,其中隔夜SHIBOR利率暴涨99.33个基点至4.4958%,刷新两周内单日最大涨幅,显示短期资金面吃紧。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整个公开市场资金面紧张有多方面的原因。15日是中小银行补缴存款准备金的日子,据悉,银行一共补缴1000亿元存款准备金。而大盘股中国交建IPO缴款,网下冻结资金逾1700亿元,加剧了流动性压力。

  据业内人士称,央行已于昨日开展了14天逆回购,具体规模不详,大约在3000亿~5000亿元之间。加之下周新股冻结资金将释放,资金面应该会出现宽松的迹象。

  多位市场人士预计,目前,紧缩货币政策已经告一段落,宽松是未来货币政策的方向,但是降低存准利率并非预调微调的主要政策,审慎仍是短期的主旋律。

热词:

  • 资金面
  • 准备金率
  • 央行
  • 存款准备金
  • 融资规模
  • 表外融资
  • 广义货币
  • 货币政策
  • 承兑汇票
  • SHIB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