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11海龙CP01降至垃圾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或成首例债券违约事件

  昨日,联合资信将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CC”,并将“11海龙CP01”的信用等级由“B”下调至“C”。这是自从06福禧CP01之后,中国债市6年来再现C级短融。业内人士坦言:“这个企业肯定是还不起钱了。”一场债券违约的大幕正在徐徐开启。

  本报讯(记者潘彧)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推出的高收益债券还是一个传说,现实版的高收益债已经重出江湖。15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ST海龙,000677,以下简称“山东海龙”)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CC”,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存续短期融资券(简称“短融”)“11海龙CP01”的信用等级由“B”下调至“C”。评级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来讲,国内将债项评级在C级,或者收益率超过20%的债券称为垃圾债。

  这是自从06福禧CP01之后,中国债市6年来再现C级短融。

  事件影响:

  或成首例债券违约事件

  因为业绩堪忧,过去一年内,山东海龙已连续四次被联合资信下调等级。记者从中债查询到,15日,其收益率已升至64.33%,是普通短融券的10倍以上。

  “11海龙CP01”由山东海龙去年4月份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额4亿元,期限为1年,票面利率为5.8%,将于今年4月15日到期,当时联合资信对山东海龙与“11海龙CP01”分别授予A+和A-1评级。

  而在联合资信15日对于山东海龙的公告显示,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亏损额较2010年大幅增长145.88%。评级机构认为,鉴于公司巨额亏损及贷款逾期及涉及诉讼等事项,其信用风险进一步增加,债务偿付能力趋弱,“11海龙CP01”的到期兑付风险显著加大。

  “这个企业肯定是还不起钱了。”昨日,国海证券范小阳向记者表示。由于此短融券还有2个月到期,他推测届时主承销商汇丰银行或许会出来给山东海龙贷款,以帮助其资金周转,但是“可能性不大”。“银行出来放贷,审批贷款的风控没法通过。”这意味着山东海龙这只短融券或将有可能开启中国债市违约的先河。

  业内观点:

  低评级债券雪上加霜

  据范晓阳介绍,一旦该债券到期无法兑付,山东海龙就将进入破产程序,将被迫变卖资产,再按照偿还顺序归还企业负债。这将会造成投资者时间成本上有很大的损失,也不一定能够保证本金和利息的足额归还。

  “现在市场很关注,我认为破产违约可能性大,将成为2012年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范小阳称。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山东海龙自身的违约几成定局,但监管层的态度会对市场造成很大的影响,各方都还在观望。

  这个标志性事件无论发生或者不发生,都将会给整个债市带来重大影响。范小阳认为,可能的违约将使得债券市场的收益率进一步分化。高评级债券可能会受热捧,收益率维持低位,而低评级的收益率将会急剧上行。

热词:

  • 山东海龙
  • 债项评级
  • ccc
  • 违约
  • 收益率
  • 负面
  • c
  • 短融券
  • 银行间市场
  • 福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