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周小川炮轰三大评级机构支持本土评级机构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公开场合表示,我国应减少对国外信用评级机构的依赖,大型金融机构应加强内部评级的研究。同时,周小川建议,今后可采取双评级的模式,既参考国外评级机构的信息,也注重国内评级机构的建议。

  “炮轰”评级机构诸多不足

  新年前夕,周小川在公开场合指出,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市场对国际评级机构表现出诸多不满。其批评主要集中在:前瞻性不足、其评级加剧了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敏感时期的评级调整加大了经济金融系统的不稳定性、评级方法论和内部程序不够透明、行业垄断程度高、部分监管者和投资者过度依赖外部评级。

  而对于评级机构的收费模式,周小川也表示了质疑。他认为,目前国际评级业“发行人付费”的收费模式使得评级机构内部容易偏向于发行人。

  反观历次金融危机中,穆迪、标普、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表现,这样的质疑确实事出有因。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三大评级机构急剧下调东南亚国家的主权评级,严重加剧了市场恐慌。而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后,三大评级机构还给了不少次级债3A评级,造成巨大的泡沫。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于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2007年,三大评级机构对房地产市场、CDO、CDS等结构复杂的金融创新产品蕴藏的风险估计不足。

  而这次欧债危机中,美国的评级机构在基本面恶化的情况下,屡屡下调欧洲国家的信用评级,让欧债危机的恐慌不减反增。“他们对欧央行救助等问题判断缺乏经验,难免带有较强主观性。换句话讲,有打击欧元的倾向性”。涂永红表示。

  支持本土评级机构发展

  目前,在评级业界已出现各种努力,试图探讨建立更具有竞争性的评级行业,打破现有国际评级机构的寡头垄断。

  周小川称,要降低对国外评级机构的依赖,应支持本土评级机构的发展。他建议,对涉及本土金融市场的评级和金融产品的评级,“如果需要选择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我们应在制度上规定,实行双评级模式,就是在选取一家国际评级机构的同时,须选取一家国内评级机构。”

  而对于付费方面,周小川认为,现在探讨的是由投资者付费的代表性机构。

  对此,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关建中日前对媒体表示,投资者付费也同样会出现“花钱买评级”的现象。以买卖债券为盈利手段的机构投资者或个人投资者,会通过付费影响或主导评级结果,满足于他的投资需要。(记者潘彧)

热词:

  • 周小川
  • 外部评级
  • 关建中
  • 机构投资者
  • 国际评级
  • 内部评级
  • 收费模式
  • 次贷
  • 市场恐慌
  • 大公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