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中国茶都”福建安溪16亿投建大型有机茶庄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网安溪1月7日电 (记者 孙虹)著名侨乡、中国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福建安溪县,素有“中国乌龙茶之乡”之称。6日,一个计划投资16亿元人民币的大型有机茶庄园在安溪龙涓乡新岭村奠基,为安溪茶业发展和茶乡原生态体验旅游再添新亮点。

  “作为世界名茶乌龙茶之乡、中国产茶第一县,安溪产茶已有千年历史。”安溪县委常委梁金良介绍说,“目前安溪有18万农户80多万人从事茶业,全县的涉茶项目总投资概算近200亿元,涵盖茶工业、茶旅游、茶会展、茶机械、茶用品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这座名副其实的中国茶都,茶文化品牌效应持续扩大。尤其是2009年以来,安溪县积极借鉴法国葡萄酒庄园生产经营模式,从种植到销售的标准化管理成为了安溪茶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越来越多的茶企仿效法国葡萄酒的庄园模式,建起集茶叶生产、茶文化体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茶叶庄园。

  落户新岭村良垵角落的中国高鼎铁观音有机茶庄园暨中国高鼎国际茶文化交流中心,由清华大学规划设计,共青团中央、国家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国家机关老干部健康协作中心等共同支持建设,征用山地面积1万多亩,项目计划三年内完成。

  作为铁观音的“后起之秀”,安溪龙涓乡茶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现已拥有茶园6万多亩,年产茶叶6000多吨。

  “较之其他茶叶庄园,‘有机’是我们的一大特色。”该项目投资方、福建省安溪高鼎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水平告诉记者,“龙涓有着众多低碳、有机的生态茶园,随着高鼎有机茶庄园的建设,我们也将统筹新岭村农村合作社及茶农,统一使用来自内蒙等地的有机肥料、无毒农药及辣椒水、灭虫灯驱虫,确保有机生态茶叶的生产制作。”

  陈水平表示,该项目还将投资近2000万元人民币,修建一条设计路宽15米、总长约7公里的公路,以解决当地交通制约问题。

  据介绍,建成的中国高鼎铁观音有机茶庄园将包括国际茶文化交流、生态健康、养生茶道、铁观音科研、旅游接待及旅游集散中心等六大功能区。(完)

热词:

  • 庄园
  • 高鼎
  • 有机茶
  • 中国茶都
  • 茶产业
  • 福建安溪县
  • 有机生态
  • 铁观音
  • 茶文化
  • 岭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