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2012 第一天日本七级强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3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月1日,日本东京东部60公里外夷隅市,天空多云,日本民众向正在升起的太阳祷告迎接2012新年的到来。向冉冉升起的太阳祷告来迎接新年是日本的一种习俗。

图为监控镜头拍摄到的1日下午2时30分地震后日本街头的情形。

  震中位于日本东北部海域 东京有震感 未发布海啸警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东北部海域2012年1月1日下午发生里氏7.0级地震,首都东京有震感。暂时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震源位置较深

  日本气象厅说,地震发生在东京时间下午2时28分(北京时间下午1时28分),震中位于太平洋鸟岛近海,北纬31.4度、东经138.6度,即东京以南大约560公里,震源深度大约370公里。

  美国地质勘探局数据显示,震源深度348公里。

  日本东北部宫城县、福岛县和岩手县以及东京都、千叶县和埼玉县有强烈震感。共同社报道,按照日本的7级震度标准,东京市中心、宫城县、福岛县、茨城县、枥木县、群马县、千叶县、埼玉县、神奈川县多处地点震度为4级。

  新干线受影响

  日本铁道公司说,东北和上越两条新干线受地震影响,部分路段一度停运。常磐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暂时关闭。

  东京及周边地区一些建筑物晃动。不过,当天在国立体育场举行的“天皇杯”足球赛决赛没有受干扰;东京及周边地区的铁路和航空运输没有受影响。

  东京迪斯尼乐园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一些正在走路的人似乎没有注意到地震。”他没有提供当天游客的数量,仅说明除了部分项目自动关闭,游乐园正常运营。

  1日早些时候,日本中部长野县和新潟县发生一次地震,初步测定强度为里氏4.1级。

  日本气象厅1日没有发布海啸警报。包括福岛第一和第二核电站在内,各核电站没有出现异常。

  灾民心有余悸

  据新华社电 尽管暂时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这次地震还是让一些人联想去年那场大地震。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触发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物质泄漏。

  日本警察厅2011年12月31日发布最新统计,截至当天,去年3月大地震中总计15844人确认死亡,3451人确认失踪。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区域转移民众人数超过10万。数以千计灾民迄今栖身临时安置中心;新年,他们难言“快乐”。

  首相安抚民心

  据新华社电 日本天皇明仁和首相野田佳彦1日发表新年感言,鼓励民众努力重建。

  天皇明仁经由宫内厅发布信息说,日本2011年经历大地震和海啸以及其他自然灾害,“我希望国民永远心系灾民,所有人不屈不挠,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

  天皇夫妇定于2012年3月11日大地震1周年时出席政府在东京国立剧场举行的悼念活动。

  野田承诺,政府将继续努力应对福岛核电站事故。他说,将成立主管灾后重建和核电站事故处理的复兴厅。

热词:

  • 日本气象厅
  • 核电站
  • 日本天皇
  • 日本街头
  • 天皇杯
  • 日本民众
  • 日本警察厅
  • 有震感
  • 日本中部
  • 海啸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