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李颖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巡视员兼三处处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副秘书长。“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北京师范大学法学博士。曾参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的修订工作。出版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

提问:[如文字与视频有出入,以文字为主]

中国共产党历次党代会上出现的女性身影。

回答:

一说党代会,脑子里最先出现的人肯定是毛泽东、周恩来这些领袖人物。但有很多普通人物活跃在党代会上,尤其是早期一些对党代会作出贡献的女同志,一说女同志你最先想到的一个人是谁?王会悟,她虽然不是“一大”代表,但她的作用特别的与众不同。再有一个早期比较重要的是谁知道吗?向警予。她是不是“二大”代表,现在不敢这么肯定说,但是她是“三大”的女代表。 [详细]

提问:

中国共产党一大上体现出民主精神。

回答:

“一大”选举中有一个小细节,刘仁静这么回忆,唱票人读的时候都是“陈独秀”,突然读一个“李汉俊”,当时现场的董必武特别惊讶说:“谁投的。”这种情况说明这些党的早期成员他们不完全听共产国际的,就是共产国际要求选(陈独秀),他还自己要选李汉俊。又过一段蔡和森也回忆过这个事,说刘仁静投李汉俊一票是有历史意义的。 [详细]

提问:

毛泽东是否参加过“二大”?为何他的回忆与“二大”代表回忆有出入?

回答:

“二大”我百思不得其解,总是在想一个问题:毛泽东是不是参加了“二大”?在莫斯科召开“六大”的时候,当时参会的代表回忆出一份历届代表大会的代表名单,包括“二大”的12个代表,其中有毛泽东。因为那个“六大”的时候离“二大”没有多少年,所以说应该比较准确。但是毛泽东自己说他没有参加“二大”,他回忆说,他(那时)已经到上海了,但是找不到开会的地址。 [详细]

提问:

党的“七大”上体现出“团结”的原则,毛泽东帮助王明当选中央委员。毛泽东最后一次参加“党代会”时,已经无法自行起身先行立场,惟有默默注视代表们退场。

回答:

毛泽东特别希望能选王明进入中央委员会,但是王明这么多年犯了不少错误,大家不愿意选他,毛泽东做了很多说服工作。“十大”开幕式结束之后大家就鼓掌,一般主席团、主席台上的人先退场,毛泽东站起来了,腿哆嗦,周恩来就说:“主席你坐下吧”,他一下子坐下来再站不起来了。代表还鼓掌,因为希望他先走,他就说:“大家先走,大家先走”。 [详细]

提问:

党的“十七大”创举,会前广泛征求报告意见,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对政治局成员进行民主推选,向全球同步直播“十七大”会议。

回答:

党代会报告起草都很神秘,“十七大”先就议题广泛征求意见,这在党的历史上是一次创举。“十七大”前召开了一次党员领导干部会议,参加的人是十六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以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共400多人,每个人发到了一个推荐票,包括200多人组成的大名单,这个民主推荐票的提名是“可提名为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组成人员预备人选的民主推荐票”。 [详细]